抹香鲸是最孤独动物? 但科学家发现……(图)

发表:2021-04-29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抹香鲸
抹香鲸妈妈和它的孩子(图片来源:Gabriel Barathieu/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4月29日讯】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雄性抹香鲸是自然界最孤独的动物之一。但最近,日本长崎大学的社会生物学家小林骏认为,情况没有那么简单。

资料显示,抹香鲸的社会是一个典型的母系社会,由抹香鲸妈妈和它的子女构成,有时还会加上其他雌性亲戚。雄抹香鲸一旦达到性成熟(大约6到16岁),它们就会被踢出鲸群,赶到雌性范围之外的高纬度海域生活。

雄抹香鲸独自生活着,只有在需要交配的时候,才游到低纬度海域,之后再离开。体型越大、年纪越老的雄抹香鲸,游动的海域就越高纬度,有时甚至接近南北两级的浮冰地带。

这样的生活,应该是非常孤独吧?

但日本长崎大学的社会生物学家小林骏认为,情况没有那么简单。

在全世界范围内,经常出现大规模鲸鱼搁浅事件,比如高度群居的短肢领航鲸、长肢领航鲸,和虎鲸。抹香鲸有时也会大规模搁浅,但奇怪的是,有些集体搁浅只由雄性组成。

在苏格兰海岸,曾经出现过两起抹香鲸集体搁浅,全都是没有血缘关系的雄鲸。在英国东面的北海,科学家们通过DNA检测,发现集体搁浅的27头雄抹香鲸也没有血缘关系,而且出生在不同的海域。

这些抹香鲸不太可能恰好一起冲上岸,彼此之间肯定是认识的。而且,科学家们也经常观察到雄抹香鲸离开鲸群后,会和年龄相仿的其他雄鲸形成“单身汉群”(Bachelor School)。单身汉群的联系不像母系鲸群那么紧密,而且随着它们年纪渐长,也会越来越松散。但不管怎么说,这也算是一种社交。

为了搞清楚雄抹香鲸的社交状况,小林骏和团队从2006年到2017年,观察游过南脉海峡的抹香鲸群。十多年来,研究团队记录下226条雄抹香鲸,做了2968份鉴定。

每年7月到9月,小林骏乘坐商业观鲸船,用望远镜和水听器寻找鲸鱼。在距离劳苏渔港大约5至15海里处,他们发现了抹香鲸,深度在500米到1500米之间。

小林骏发现,大多数游过南脉海峡的雄抹香鲸,确实都是独自一鲸的。但有近10%的雄抹香鲸会有至少一个雄性伙伴。

其中,有41对鲸鱼是固定的好朋友,还有6条鲸鱼形成一个大的好友群。雄抹香鲸和朋友的平均交往时间是2.7年,它们每次会在不同的地方出现。

有一对标号为NS-PM089和NS-PM090的雄抹香鲸关系最为紧密,在过去5年,被小林骏发现了10次。它们常常浮在水面,互相摩擦。

虽然记录中,没有哪对鲸鱼有超过5年的友情,但小林骏表示,这更多是由于其中一条鲸鱼死了,或者它们游往别的海域生活。

雄鲸鱼们的社交活动很简单,基本是一起游荡、捕食,或者浮在海面上休息。

海面的“茶话会”是雌抹香鲸们经常举办的社交活动,但小林骏的研究发现,雄抹香鲸也会和好友浮在海面发呆。

不太清楚为什么雄抹香鲸要交朋友,可能是为了避免孤独,也可能是为了增加捕食的成功率。科学家发现,抹香鲸的社交程度和当地的捕食压力有关。捕食压力越大的地方,它们越会交朋友,彼此协助。

科学家认为,雄抹香鲸形成群体,也有躲避捕猎者的作用。抹香鲸的天敌是虎鲸,当发现虎鲸靠近的时候,雄抹香鲸会和附近的雄鲸互动。

哪怕它们什么也不干,仅仅是浮在海面上休息,鲸多势众也会对虎鲸造成压力,不敢上前。不过,总体而言,雄抹香鲸的社交活动还是要比雌性少很多。

责任编辑:菲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