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谁能熬成习主席的接班人?(图)

作者:小山 发表:2021-04-29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习近平的接班人至今仍然不明。(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9日讯】(法广RFI)今年7月1日中共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中共正在筹备建党百年的各种盛大的庆祝活动,同时也在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长期掌权执政造势。按照过去的惯例,习近平本应在明年年底前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上将权力移交给他的接班人,但2018年中共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为习近平的无限期掌权扫清了法律上的障碍。据美国之音报道,习近平长期执政下,中共是否会重蹈接班人危机?习近平长期执政的前景是什么?他最终会不会挑选一位自己的接班人?中国未来是否会出现“继任危机”?这些议题引发关注。

据美国之音报道称,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与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日前联合发布一份报告,对习近平未来退休后中共可能面临的接班问题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习近平的长期执政给中国未来的政治道路带来不确定性,使中共面临潜在的继任危机。

据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表示,习近平打破国家主席任期制,长期执政下去必然会引发中共未来的继任危机。他说:“继任危机是肯定会发生的。政治学上说现代政体在变化的时候,政权交接中一定会有一个继承危机的问题。继承危机有三种,一种是哪怕独裁者父子相传,在中国封建社会中是法定的,但也有一个新皇帝上来要清洗老皇帝的旧臣,就是一朝天子一朝臣。而且要把老皇帝做错的事纠正过来,老皇帝没做的事做出来。第二种就是在有一个比较好的共处的时候,也需要有一个权力的调整。因为一把手换了,要推一个新的一把手。像马林科夫出局、华国锋出局,都是这样一个(情况)。第三个就是出现了一个权力体制被撕裂,出现大规模的社会风潮,希望出现社会变化。这时候统治集团就发生了分裂。以至还有政体转型都有可能。”

王军涛认为,从中、长期看,习近平执政带来两个效应。王军涛说:“第一个效应,因为他长期全国姓党、全党姓习,建立起一个像托克维尔谈法国大革命的时候,他把民间的独立力量、负责任的东西都给消灭掉之后,整个中国的精英都成了投机的、犬儒式的一些人,实际上这个社会后面的建设性工作很难去搞。第二,假如还有一些负责任的人,他们就会对个人独裁深恶痛绝。因为毛泽东实际上已经给中国人上了一课,但人们还接受邓小平改革,还相信先有经济改革,到一定程度再搞政治改革。现在从习近平之后人们就知道这是不可能成功的了,必须要进行政治改革。”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麦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和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最近联合撰写的一份报告专门分析了习近平长期执政下,中共未来可能出现的继任危机。据报告作者写到:“习近平巩固了自己的权威,却牺牲了过去四十年来最重要的政治改革:定期与和平移交权力。这样一来,他把中国推向了潜在的不稳定的继任危机,对国际秩序和全球商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报告列举了四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包括:1)明年中共二十大习近平正常交接权力;2)习近平二十大后培养自己的接班人,在2027年中共二十一大或2032年的二十二大退休;3)中共内部发生反对习近平的激烈权力斗争甚至是政变夺权;4)习近平本人突发不测或因病丧失行动能力从而导致出现权力真空。

该报道引述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王天成认为,习近平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上正常交权的概率近乎为零;他大概会挑选一位潜在的接班人,放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加以培养和历练,因为这么做更符合他的利益。

他说:“我觉得明年大概他会选一个潜在的接班人放进政治局常委,最重要的原因是符合他自身的利益。他需要有一个可靠的人,将来如果发生权力交接,他能够保证他个人的安全及家庭的安全。第二,他需要一个接班人能够继续他的政策、他的路线,这个是需要时间的。现在他找这么一个人放到常委里面去,让他去做一些事来观察他,也让他形成一些自己的势力。这样将来接班的时候不至于被别人取代。我觉得这是符合他自身利益的。”

从各方的分析来看,发生第二种情况,也就是习近平在中共二十一大或二十二大上退休的可能性最大。习近平本人曾在2014年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大会上讲过,“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习近平的这篇讲话在2020年1月1日被发表在《求是》杂志上,标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麦格雷戈和布兰切特由此认为,习近平或许并不想破坏中共的领导人交接制度,并将这种情况称为习近平“推迟退休”。他们认为,这种做法不至于导致邓小平时代树立的领导人接班制度彻底崩溃。

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的王天成认为,即便是第二种情况,也就是习近平在2027年或2032年退下来,他也不会是全退,比如效仿邓小平和江泽民的做法,保留国家主席或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但这会导致历史的某种重演。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表示,习近平或许是真心想找一位自己的接班人,但结果却可能是找不到合适的人选。

美国之音引述王军涛说:“我觉得习近平最后可能有三种情况,一个是终身执政到底,到死咽气都没找到一个接班人。他在认真找。第二就是他会找一个人,这个人在一线,他在二线奔持着。毛泽东实际上还是在一线中掌权,但不在一线中管事,就是政权和治权分开。治理事交给周恩来接任,他只管大政方针。邓小平是表面退到二线,但他说话就是圣旨,江泽民得要战战兢兢地去落实。第三个可能性就是半交接。什么意思呢?就是他掌握党权,然后让总理找个自己可意的人不断锻炼他,锻炼到习近平死也没放心去把这个班交给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