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画漫画精辟讽警获疯传 遭举报恐受罚(图)

发表:2021-04-30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区国安法》下,教师成为当局文革式打压的对象。示意图。(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国安法下,教师成为当局打压的对象。示意图。(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4月30日讯】《港区国安法》下,教师成为当局文革式打压的对象,连社交网站上的言论甚至画作也被兴“文字狱”。中学教师黄老师(vawongsir)前年在社交媒体私人页面创作政治漫画,去年遭匿名投诉后不获校方续约。港府教育局如今裁定他“专业失德”,又列举他的问题作品包括学生被人用枪射击、港警高层鼻子如木偶不断变长等。黄老师担心自己将成为香港第三名被钉牌的教师,被迫离开现在任教的学校,但强调会坚持艺术创作。

黄老师2019年5月开始在网上发表政治漫画,反送中运动期间,他画了不少讽刺政府、警察暴力的题材,作品在社交网站上疯传,并获本地报章刊载。惟2020年初,有人匿名向港府教育局投诉,称他的私人网上画作“不恰当”,最终他任教的大埔圣公会莫寿增会督中学以“资金不足”为由,拒绝与他续约。黄老师其后转至另一间中学任教通识科,并继续发表政治漫画,更出版《假如让我画下去》。

黄老师4月29日在社交网站Facebook发文,透露在2021年4月,他终于被教育局裁定“专业失德”投诉成立。“煎熬了一年半,虽然已作最坏打算,但事实我还是耿耿于怀:原来视艺教师课余画画也是错的!”

黄老师说,最讽刺的是,教育局的判词指他的漫画“对政府或警察提出‘无理’指控,例如法治已死、警黑勾结⋯⋯”《苹果日报》报导,据了解教育局列举他的10幅漫画,包括一名男孩遭人用手枪射击、并写上“我只是赤手空拳 你却荷枪实弹”;以及将时任港警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画成鼻子不断变长的木偶等。

黄老师说,不知道教育局最终的裁决会如何,无论是被谴责还是成为被“钉牌”的第三位教师,“随着政治清算不断扩大,终有一天都难以再踏进校园授课。毋庸置疑,在政府眼中不拥护政府的,就是寻衅滋事的暴徒,未来香港要成为教师需宣誓效忠基本法及经审查通过的距离其实已经不远而已。”

不过,黄老师强调教育局的一封信,无法盖过他过去二十多年的努力,以及浇熄他对艺术的执着与热情。他的最坏打算是来年不能再成为正职教师,难以为拮据的家庭提供稳定收入,需要寻找新的出路,“不论开班与大家切磋交流,或是全身投入艺术行列,我都希望利用我的知识和技能,继续教育下一代”。他不想发起众筹,但就希望认同他理念的人,可以到本周末举行的“白纸市集”购买他设计的小礼品以示支持。

黄老师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说,担心事件会影响他现在任教的学校,虽然校方愿与他“同行”,但一旦被当局“钉牌”,他将会被迫离开学校。同时,他正任教的“通识科”也面临“杀科”,被当局改造为“公民及社会科”,黄老师坦然日后香港教育必然困难,教师也难以掌握政权的“红线”,专业或被凌驾。他感到前路迷茫,但相信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希望继续以创作维生。

教协副会长叶建源对《苹果日报》指,教师作为市民,对社会问题或政府施政有意见并在社交媒体发表,看不到与其专业表现有何关系,因此而裁定教师“专业失德”并不合理。同时,教师也应有经过思考后表达意见的自由,反问是否与政府有不同意见,就算专业失德?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