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一锹之仇”的皇帝(图)

发表:2021-05-05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雨滴落在盛开的桃花上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有因就有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的命运皆有因果。世间的一切,都是因果循环,与人为善,会收获善;与人为恶,会被以恶相待。

本文收集了3个小故事,愿你看完知道,凡事都有定数,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留不住,顺其自然就好。

书生的“命”和“运”

古时有两个书生,生辰八字一样,又在同年被授予官职,一个出任黄州教授,另一个出任鄂州教授。

后来,黄州教授去世,鄂州教授听说了,预感自己也将命不久矣,于是匆匆讬付后事。但几日过去,日子一切如常,于是他决定前往黄州吊唁老友,顺便找找原因。

到了黄州,他对着故友的灵位说:“你我生辰八字一样,命运也可说是如出一辙,那为何你却先我而去呢?若你泉下有知,还望入梦解惑。”

这晚,黄州教授果然入梦道:“我出身富贵,一生奢侈,命中的福禄早已耗光,所以短寿。而你出生贫寒,平日省吃俭用,命中福禄还未用尽,所以长寿。”

鄂州教授恍然大悟,从此以后更加刻苦自励,官至郡守。

这一生能享的荣华,其实冥冥之中就这么多,用一厘就少一厘。年轻时贪于享乐,晚年就会捉襟见肘。只有一生勤勉,才能一生顺遂。

未婚妻嫁了“那个人”

从前有个书生,和未婚妻约好在某日结婚。而到了那一天,未婚妻却嫁给了别人。书生受此打击,一病不起。

一位游方僧人路过,去探望他。僧人从怀里摸出一面镜子叫书生看:

茫茫大海,一位往生的女子躺在草海滩上。路过一人,看一眼,摇摇头,走了;又路过一人,脱下外套,给女子盖上;再路过一人,过去挖了个坑,小心翼翼地把女子埋了……

书生看罢,神情茫然,不解其意。

僧人说道:“海滩上的那个女子是你未婚妻的前世。你是第二个路过的人,曾给过她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恋,只为还你一个情。但是她最终要报答一生的人,是那个送她最后一程的人,也就是她现在的丈夫。”

书生大悟,从床坐起,病愈。

世事有轮回,天理有循环,命运有定数。人这辈子,好的坏的,遇见了谁,又失去谁,皆为因果。

梁武帝“一锹之仇”

南朝梁国有一位禅师修禅十分精进,很有神通,人们称他为磕头师。梁武帝听说后,想见见他,就派人去找。

有一天,梁武帝正在与别人一块下象棋。忽然有使者来报告:“陛下找的法师来了。”

梁武帝正专心下棋,想杀掉对方一颗棋子,便大声说道:“杀掉!”使者就赶快出去,把这位法师斩了。

等这盘棋下完了,梁武帝才想起来,说:“请法师进来。”

使者回答说:“刚才陛下命令杀掉,臣已经奉命把他杀了。”

梁武帝非常吃惊,问:“法师临死前,说了什么话?”

使者说:“法师讲:‘贫僧无罪。我在过去世很久以前,是个农夫,用铁锹挖地时,误杀了一条蚯蚓。皇上当时正是那条蚯蚓。所以现在我遭到了这个报应。’”

梁武帝听后,难过地流下了眼泪,悔恨不已。

欠债还债,欠命还命,这是宇宙的法则。当年的农夫,误杀了蚯蚓;这一世的梁武帝,误杀了法师。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