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撤退?特斯拉提前终止上海工厂贷款合同(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5-07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斯拉提前终止上海工厂贷款合同
特斯拉提前终止上海工厂贷款合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5月7日,特斯拉回应被起诉。事件仍然在发酵当中,而引发舆论关注的还有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提前终止了上海工厂贷款合同,一时间外界议论纷纷。

此前在上海车展会场发生对特斯拉汽车维权的事件。4月19日,1名张姓女子身穿“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闯入上海车展会场的特斯拉展区,并爬上车顶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随后她被警方带离现场,并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行政拘留5日。

5月7日,特斯拉发布消息,回应了特斯拉及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被安阳车主张女士起诉名誉侵权一事,称面对张女士提起的诉讼,特斯拉会依法应诉。同时,特斯拉也会继续全力推动车辆检测事宜,给所有关注该事件的公众一个交代。

特斯拉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张女士一直不同意接受相关部门指定或监督下的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事故发生时驾驶员是张女士的父亲,但其父亲本人并未出面说明当时的驾驶情况。张女士在事故发生时据其描述正在车上玩手机,“截至目前,关于我们‘刹车失灵’的指控为张女士口头描述,未有相关第三方认可的有效证据。”

虽然特斯拉事件不断发酵,但是5 月 6 日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 年第一季度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 112.8 万辆,其中特斯拉Model 3 全球销量排名第一,Model Y 销量排名第三,两个车型的销量占总销量的 16%。

具体销量数据方面,特斯拉 Model 3 为 126716 辆。从数据上能看出,特斯拉 Model 3的销量遥遥领先于其它品牌车型,且拉开了较大差距。第五名及往后的车型销量甚至都没达到 2 万台,但特斯拉仅一个车型就达到 12.6万,差距非常明显。

而引发舆论关注的还有马斯克提前终止了上海工厂贷款合同。

据特斯拉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已偿清了其上海工厂的6.14亿美元贷款,相关合同已经终止,公司债务和融资租赁表中包含的固定资产授信项下未使用的7.58亿美元将不可再用。

根据特斯拉向SEC提交的文件,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华收入达到30.43亿美元(约合19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9亿美元大幅增长238.1%。据悉,在华收入占特斯拉一季度营收的29.29%,坐稳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收入44.24亿美元),并且与美国市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9年,特斯拉和上海签订协议,当时建厂有几个要求:其一,上海市政府会提供一部分无息贷款;其二,特斯拉部件要达到100%国产;其三,建厂用地位于临港重装备产业园,低价提供86.5公顷土地;其四,2023年后每年纳税22.3亿元人民币。

特斯拉在上海设厂的主要资金来自中国银行业的支持。从2019年3月起,特斯拉多次与中国国内数家银行达成贷款协议,其中,2019年12月签订的一份定期担保贷款协议中,特斯拉同意在3年内有担保贷款至多90亿元人民币,此笔贷款规定特斯拉可以不定期的提取贷款。

中国民众在网络中评论认为,在中国官媒的渲染下,特斯拉及特斯拉车主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压和歧视,马斯克应该撤出中国。

特斯拉前几年在中美贸易关系开始恶化时,却开始在上海大举投资。上海市政府当时为了吸引特斯拉到上海投资设厂,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条件。

北京当局的意图是比较明显的,彼时大量企业撤离中国,中国的产业链加速瓦解当中。而一家美国巨头公司站出来逆向而行,在中国投资设厂,这就起到了非常好的的示范作用,可以给其它国家营造一种外资还在入华的景象,即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博士3月30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马斯克的澄清和保证,甚至对中国政策的赞许,可能不会换来中国当局放他一马的结果。“我相信,马斯克对中国大加赞扬,是想讨好北京,希望北京能对他手下留情。我同样也相信,马斯克被误导了。中国会让特斯拉的日子不好过,并最终拿走特斯拉的技术,关闭其在中国的运营。”

美国国际商业投资顾问张洵对《美国之音》说,“我觉得(对特斯拉网开一面的)可能性也不大。可能是马斯克的一厢情愿吧。当然了,如果他愿意充当中国的一个宣传员,比如像大外宣一样,在美国四处替中国宣传,那可能还另当别论。但是这种可能性也不大。他只是在口头上表扬中国的成就,表现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看好。这种事情目前的政治意义,在当前的政治环境下,中国当局不会太在乎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辛荷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