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习“剪裙边”式逼近 孟建柱7名副部级旧部落马(图)

发表:2021-05-12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前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没有完全掌控“刀把子”,这是习近平的心头大患。以政法系统为突破口,习近平正在紧锣密鼓地为二十大后继续掌权而清除异己。5月9日,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肖毅落马,其仕途曾受时任江西省委书记、前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多次提拔。到目前为止,孟已有7名副部级的旧部落马,外界猜测习近平似乎正用“剪裙边”的方式逼近孟建柱。

一、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肖毅

2021年5月9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肖毅,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肖毅仕途曾受时任江西省委书记、前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多次提拔,出任江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主任,前后长达九年。

肖毅1962年5月出生,江西赣州人,曾历任瑞金市长、瑞金市委书记,赣州副市长、瑞金市委书记,赣州市委常委、瑞金市委书记,2006年任江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次年任主任,2009年同时担任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2015年4月,肖毅任抚州市委书记,2018年1月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并同时担任抚州市委书记至2021年3月卸任。

孟建柱主政江西期间,2003年、2004年,肖毅先后被提拔为赣州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兼任瑞金市委书记。2006年11月,肖毅出任江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孟建柱进京出任公安部长前夕,2007年7月,肖毅升任江西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党组书记,直至2015年4月。

二、山西省公安厅长刘新云

2021年4月9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1962年出生的刘新云,山东淄博人,曾长期在山东省警界工作,先后任职淄博市公安局副局长、淄博市公安局政委、菏泽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2011年担任济南市公安局局长,执掌省会城市的安保工作。2014年年末,刘新云进京担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官至正厅级。2018年1月再由公安部空降山西任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至今已任职3年有余。

孟建柱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时,刘新云于2014年12月被调任公安部十一局(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兼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主任,这两个职位都是中共对互联网进行全面监控的重要部门,当时其麾下有几万网警。

刘新云与已经落马的孙立军、龚道安均存在工作上交集。孙力军落马前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龚道安于2010年11月至2017年6月在中共公安部任职,而刘新云于2014年12月至2018年1月在公安部任职,三人有数年交集,彼此的工作也密切相关。孙立军、龚道安被指是孟建柱的得力干将。

三、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彭波

2021年3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消息:原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彭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孟建柱在任江西省委书记时,就与彭波有交集。2006年11月6日,孟建柱在南昌会见了时任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彭波率领的网络媒体江西行采访团成员。

2015年8月,在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中央综治委)主任孟建柱任内,为了强化政法系统在网络舆论生态等工作,政法高层内部进行一波人事调整。就在这时候,彭波被调任中央政法委网络舆情应对与依法处置协调小组组长,以及中央综治委委员。

四、江苏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

2020年10月2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投案自首”。

现年57岁的王立科,长期在辽宁省公安系统任职。他曾任辽宁省北镇县公安局副局长、北宁市公安局局长、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葫芦岛市公安局局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大连市公安局局长等职务。2013年3月调任中共江苏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2015年11月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孟建柱任公安部长时,2008年9月,王立科被提拔为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孟建柱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时,2013年3月,王立科空降江苏,担任公安厅长。此后,王立科被再获提拔,出任江苏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厅长。

五、上海市公安局长龚道安

2020年8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宣布龚道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他成为了中共十九大之后上海市被查的第一位省部级官员。2021年2月10日,龚道安涉受贿、以权谋私等,已被开除党籍及公职。

中纪委在双开通报中指,龚道安在党内大搞团伙,造成严重政治危害和恶劣政治影响;并长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使用公车;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龚道安是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下属,在孟建柱担任中共公安部部长期间,他出任负责监听、追踪党内高阶干部的公安部十二局副局长、局长。

六、重庆市公安局长邓恢林

2020年6月14日,重庆市公安局长邓恢林被调查。2021年1月4日,邓恢林被开除中共党籍及公职,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2021年2月,邓恢林案已由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向保定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邓被控从1996年至2020年持续受贿24年,且“数额特别巨大”。

邓恢林被指是孟建柱的“大管家”,2015年6月,孟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时,将时任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邓恢林调到中央政法委。不久,任命邓为中央政法委办公室主任。从此,邓给孟当了两年“大管家”。2017年7月,孟退休前夕,邓还被外派到中共在西南地区最重要的城市——重庆,担任公安局长。

七、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

2020年4月19日,手握实权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落马,5月8日被正式免去公安部副部长职务。孙曾担任公安部“610办公室”局长和中共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官方通报将孙力军视为与周永康、孟宏伟同级的“大老虎”。

孙力军是孟建柱一手提拔重用的。上个世纪90年代末,时任上海卫生局外事办副主任的孙力军,攀上了当时的上海市委副书记孟建柱。孟调任江西省委书记前,委托孙帮助照顾他生病的妻子。后孙带孟妻到美国治病,故此深得孟建柱信任。2007年孟调任公安部长后不久,将孙从上海调到北京,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

在孟建柱的提携下,孙力军2013年升任公安部最为重要的一局局长,2016年跻身部级。据悉,公安部一局,又称公安部国内安全保卫局(以下简称“国保局”),是公安部最重要的部门,负责国内政治安全保卫工作,包括情报收集分析,事件处理等。在公安部下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公安厅(局)下设副厅级的国内安全保卫局,内设正处级610办公室。

原公安部知情人士披露孟建柱心腹被查内幕

今年74岁的孟建柱也是江泽民集团大员,他曾经担任上海市长,并于2012年接替周永康出任政法委书记。2017年,70岁的孟建柱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在6天后卸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一职退休。而孟建柱的背后被指是江泽民、江绵恒父子。

孟建柱已经盛传被查多时,今年2月在中南海的新年团拜会上还有露面,但外界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他平安无事。

孟建柱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杨雄的葬礼上。4月12日,中共全国政协外事委副主任、前上海市长杨雄因心脏病猝死,终年68岁。4月16日,杨雄的葬礼上原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罕见出席。杨雄和孟建柱均被指是江泽民家族马仔。

《美国之音》2月17日报导,引述美国律师、原中国公安大学教师高光俊分析了习近平近期针对政法系的动作,他说,习近平上台后一直没有完全掌握政法系这个“刀把子”,这是习的心头大患。习当初把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搞下去以后,他所倚重的人是孟建柱,而孟建柱是江西人,也属于江派人马。

高光俊认为,习当局在批孙力军时说他是“两面人”,实际上是说给孟建柱听的,孟才是真正的“两面人”。而上海市公安局长龚道安落马也非同一般,他是孟建柱的嫡系,预示孟的情况不妙。

高光俊说,从孟建柱公安部的11个党委委员那时候算起,直到今天,全部换走。最后一个换走的是去年他的另外一个同学刘跃进,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委员,他被撤下去了。全部换完了以后,习仍然不放心,因为这中间还有很多人是两面人,像孙力军一样。包括各地的“刀把子”的人物。安全部门和其他部门换的人都换得非常凶。

高光俊分析,习近平清除政法系统里的“异己”,目标是整肃中共政法界大王孟建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