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股份遭冻结 学者料七一前打压升级(图)

发表:2021-05-15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2月18日,黎智英(中)在荔枝角收押所被押送上囚车。
保安局在5月14日发布新闻稿,宣布冻结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所持有的壹传媒股份,以及黎所拥有的三间私人公司的财产。图为去年12月18日,黎智英(中)在荔枝角收押所被押送上囚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5日讯】香港保安局在5月14日晚7时许发布新闻稿,宣布以港版国安法名义,冻结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所持有的壹传媒有限公司股份,以及黎智英所拥有的三间私人公司于本地银行账户内的财产。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表示,事件与壹传媒集团户口完全无关,集团及《苹果日报》的运作不受影响。香港记协主席杨健兴指,此举是以政治因素打压壹传媒,事件对整个新闻行业构成恐惧。学者吕秉权认为当局于七一前或有升级行动。

保安局的新闻稿指,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其后被加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及“串谋作出并意图妨碍司法公正的作为”两项罪名。根据《实施细则》附表3第3(1)条,保安局局长若有合理理由怀疑某人所持有的任何财产是罪行相关财产,可藉书面通知,指示除保安局局长授权外,任何人不得直接或间接处理该财产。另外,根据《实施细则》附表3第3(7)条,保安局局长若有合理因由怀疑通知所指明的财产会被调离香港,可指示警务人员检取该财产。

基于上述条文,保安局局长发出冻结财产的书面通知,冻结黎智英持有的壹传媒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股份代号∶282)的股份,以及其拥有的三间公司于本地银行帐户内的财产。

据《苹果日报》报导,黎智英现时持有71.26%壹传媒股份。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表示,集团知悉相关事宜,强调事件与壹传媒集团户口完全无关,集团及《苹果日报》的运作及资金财务,绝不受影响。

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虽然壹传媒发声明指集团运作不受事件影响,但相信已对机构员工构成严重心理阴影,员工会担心集团未来或无法运作,同时也对整个新闻行业构成恐惧。

近期有港府官员已多次不点名批评《苹果日报》,左派报章亦要求取缔《苹果》,加上当局冻结黎智英的壹传媒股份,容易令外界认为此举涉及政治因素,借此打压壹传媒;国安法已经为传媒业带来寒蝉效应,经过今次事件,情况将继续恶化,进一步影响新闻自由。

浸大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对《苹果日报》表示,相信今次只是封杀壹传媒的第一步,如果无法封杀《苹果》,当局会使用其他手段对付壹传媒,包括收回壹传媒的印刷厂房和办公室、要求集团交出任何被视为与危害国安的资料和新闻材料等。

他还指,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曾点名严惩黎智英,这表示北京政府已将《苹果》定性为政治集团,加上六四、七一等敏感日子临近,港府要令社会更“安宁”。他称,《苹果》仍有一定影响力,当局不会对《苹果》仁慈,七一前或会有升级行动。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