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有块砖暗藏奥秘 放了600年无人敢动(图)

发表:2021-05-17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嘉峪关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图片来源:慕尼黑啤酒/维基百科)

素有“天下第一雄关”的世界文化遗产嘉峪关,位在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嘉峪关以巍峨壮观著称,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要塞,也是古代出关的必经之路。然而,你知道嘉峪关上有一块600年的“定城”,无人敢移动吗?

话说嘉峪关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到此一游,当游客登上嘉峪关时,如果留心,就可以看到在西瓮城门阁楼的后檐台上,有一块青灰色的石砖孤伶伶地放置在那里,这块砖就是上述的“定城砖”。

为什么要在阁楼的后檐台处放置多余的一块呢?而且即使历史变迁、朝代更替,始终都没有人敢把它处理掉。这问题真是让人感到好奇,背后究竟暗藏什么秘密呢?

原来这块砖后面有着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相传明正德年间,有兵备道(古代官名)李端澄负责修建嘉峪关。当时的嘉峪关天苍苍、野茫茫,是一个不毛之地,因此要在这里建盖一座关城,再加上当时建筑材料的奇缺,难度异常。负责建关的李端澄,招募了全国数百名能工巧匠,让大家献计献策。

一位名叫易开占的聪明建筑师,提出要想节省材料,就必须率先绘制整个关城的图样,根据图样制作出小模型,再按比例放大,这样就会精确计算出全部用料。易开占经过运算,算出了关城全部用砖共需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负责施工的校尉叫郝空刁钻尖刻,他立即应允给予,并强调若到时候用完后,多一块或少一块,必定饶不了易开占,届时必定禀报上级,要砍了易开占的脑袋,并处罚众工匠劳役三年。

到了竣工那天,工匠们都欣喜万分,经过长时间的努力,这座雄伟的建筑终于完工了。可突然出现一名工匠,他捧着一块剩余的砖交到易开占手中。众人都被吓得满头大汗。

恰巧郝空赶了过来,对易开占声嘶力竭地喊道:“你为什么没计算准确,多算了这块砖,明天就拿你人头是问。”

易开占丝毫不畏惧,断然说道:“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监事管一听,不敢再追究。因此,这块砖就一直放在原地,名为定城砖。此砖迄今仍保留在嘉峪关城楼上。

其实,关于这块定城砖的传说另有其他版本,但上述的说法较为流行。但无论是哪一种说法,都是对中国古代工匠智慧的赞美与肯定。有关这块定城砖的传说,自然也给雄伟壮丽的嘉峪关增添了许许多多的神秘色彩。

责任编辑:吾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