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之死是民主制度绕不开的话题(图)

作者:吴侃 发表:2021-05-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苏格拉底之死。由雅克.路易.大卫所绘(1787年)。
苏格拉底之死。由雅克・路易・大卫所绘(1787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按:对很多在中国大陆向往民主的人来说,苏格拉底的审判和死亡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苏格拉底不是死于集权专制,是死于民主法制社会

苏格拉底的审判和死亡是民主制度绕不开的话题

苏格拉底死了,在今天看来,这是一场悲剧。

针对苏格拉底之死,有很多文章论述过了,对很多在中国大陆向往民主的人来说,苏格拉底的审判和死亡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苏格拉底不是死于集权专制,是死于民主法制社会。中国大陆有人把“苏格拉底死于多数人的暴政”,改成苏格拉底死于“民主暴政”,这个说法更像是给专政政府作解脱。

为了给民主制度开脱,有人辩解,雅典的民主、法治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民主和法治,乍听起来好像也对,可现代意义上的民主法治也未必能逃过雅典的民主、法治的弊端。

作为民主的典范,自由世界灯塔的美国,在2020年大选中公开舞弊让中国人看了也大吃一惊,美国也在这么玩。而且那些大声疾呼大选被窃选了,似乎已经没有多少人在意从国会到最高法院这种声音都被拒绝,提出这类证据的人,包括议员都遭到恐吓,左媒对这些人造谣中伤。美国变成今天这个样,这不是民主制造的,但却是钻了民主的空子。

人们不禁要问,在民主社会苏格拉底到底犯了什么罪,够得上被判死刑。

苏格拉底被处罚的罪名是“他毒害青年,不信本邦崇敬的神灵,另奉新灵。”[1]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