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50米高大厦再摇晃 陆媒删报导 揭背后问题多(图)

发表:2021-05-20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 大夏 晃动
19日中午,有深圳民众透露赛格大厦再次摇晃,但当局迄今未说明原因。(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5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深圳华强北赛格大厦18日突然发生剧烈晃动引发万人狂奔逃命,虽然官方称楼宇主体结构安全,但专家建议还是在查明原因前,不要进入大厦。 然而,19日有民众称再次感到大楼摇晃,随后一份揭露该建筑施工问题的报告曝光。

赛格大楼初步报告流出 第一财经删除报导

据澎湃新闻19日报导,广东省应急厅发布《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赛格广场大厦摇晃的情况报告(续报二)》(简称:《报告》),指专家初步认为造成赛格广场大厦离奇晃动的原因,主要是天上的风、地下的地铁、以及温度温差。

该报告显示,经专家测量,目前赛格大厦倾斜率位于0.01至0.02%之间,小于允许倾斜0.2%,远远小于规范要求,因此专家一致认为赛格大厦没有倾斜。同时,经专家现场踏勘和会商研判,大楼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内部结构坚固,各种附属设施完好。

对此,第一财经记者致电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工作人员证实,确有该文件存在,但同时也表示这是一个初步调查,具体原因尚待专家组进一步勘测。

不过,值得注意是,第一财经获得这份报告并作出相关报导后,又随即将相关文章删除。

赛格大厦19日再次出现晃动

就在第一财经删除报导的同时,《极目新闻》有报导,5月19日下午3时,有3位分别在6楼和5楼的赛格大厦商家称,大楼在当日下午1时半至2时左右再次“出现过晃动”,但未透露这次摇晃的具体情况。而另有感受到摇晃的市民称,如果要推说是天气,“昨天确实是大风,可今天没风呀”。

19日上午当局仍将大楼封闭,至中午则解封低层商铺,商铺陆续恢复营业,至于高层写字楼,当局只准许商户以“取货”名义进入。不过,专家建议民众不要回到大厦内。

那么大厦为何会突然摇晃?目前专家仍未有调查结果。

网揭赛格大厦问题多

5月19日,网络热传华中科技大学一名硕士学生金典琦于2001年撰写的一篇论文,当中揭露了赛格大厦在兴建时,确实出现不少施工问题。

这篇题为《深圳赛格广场建设项目评析》的论文中,提及赛格大厦在建设时“天台的天线晃动”等问题,此外,论文也指建设时兴建地基、挖孔等程序历时一年,中途多次进行“技术设计细部调整”,未能及时提供完整的施工图。

其中,边设计边施工造成的最严重一次后果发生在顶部的天线上。 “由于不停的修改,天线的制作安装都曾停下来等图,在1999年4月8日钢结构封顶之后,直到同年9月30日才完成天线部分的施工。地面行人发现赛格大厦的天线在剧烈地摇摆。当时深圳市风和日丽,只有微风习习,原来天线的设计计算错误造成共振。”对此,金典琦在论文中表示,“幸亏是在微风的日子,如果遭遇到强台风,后果将不堪设想。”

不过,有关论文导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子接受大陆媒体访问表示,论文并非对外发表,作者专业为工商管理,而非建筑,“但论文可能和她的设计工作、本职工作有点关系,当时她有点看法就写了出来。”张子表示支持金典琦,“只要学生有想法,会思考,有研究,我都支持”。深圳市福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则回应称,调查结果以官方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赛格大厦位于深圳福田区华强北的一座摩天大厦,由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投资兴建。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8月23日,是由深圳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等四家股东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35,542万元,法人代表为孙盛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