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天书成就鬼谷子的全能 遗憾再无人看(图)

发表:2021-05-24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能的鬼谷子以智慧培育了孙膑、庞涓等杰出弟子
全能的鬼谷子以智慧培育了孙膑、庞涓等杰出弟子。(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鬼谷子,本名叫王诩,又称王禅、王利、王通。根据记载,在东周阳城附近有一座山谷,丘高沟深,林木茂盛,幽不可测,不像人住的地方,故称“鬼谷”。王诩隐居其中,所以人们都称他为“鬼谷子”。全能的鬼谷子以智慧培育了孙膑庞涓等杰出弟子,而鬼谷子在成为无可匹敌的师父之前,他也曾拥有一位厉害的师父。

话说,鬼谷子的师父有一天将鬼谷子叫到跟前,对他说:“我将要飞升成仙去了,给你留下一部天书,要仔细研读,不可懈怠。”说罢留下一卷竹简,飞升而去。鬼谷子只见竹简上写着“天书”二字。打开看时,从头至尾竟无一字,鬼谷子一时心中纳闷。与师父相依为命九年时光,今天师父突然离去,一时觉得心中空空荡荡的没有着落,茶不思饭不香,就钻进洞室倒头便睡,可是一闭上眼睛那竹简天书就在眼前打开卷起,卷起打开。

鬼谷子急忙爬将起来,拿起竹简天书,竹简上竟闪出道道金光,一行行蝌蚪文闪闪发光,鬼谷子叹道:“莫非这就是世传‘金书’!”

鬼谷子一时兴致倍增,一口气读将下去,竟然过目成诵。原来上面录着一部纵横家的书,讲些捭合、反应、内楗、抵峨、飞钳之术等,共十三篇。

鬼谷子读完这十三篇,不禁拍案叫绝。获得如此金书,日后与他人辩论时可争强的鬼谷子,不禁回忆起跟师父在一起的时光。

第二天,鬼谷子醒来还是觉得十分困顿,但对那金书念念不忘,又打开想细细推敲,不料书中又一字皆无。鬼谷子将书从头翻至尾,仍不见一字,更觉此书是师父至宝,要十分珍重,走进了内洞将其摊在卧榻上,然后走出洞门照师父所嘱练功。不觉日落偏西,黑夜又至,鬼谷子上榻休息,只见金书闪着金光,字迹清晰可见。鬼谷子越觉奇了,原来月光从天窗射进来照在金书上,至此鬼谷子发现这金书原属阴性,见日则不显,在月光、灯光下才显其缕缕金文,真乃旷世奇书。

鬼谷子走出内洞,到石桌边,又读将起来。可是,内容不再是昨日看过的文章了,原来是纵横之言,如今又成了兵书。鬼谷子深感奇怪,把竹简细细翻了一遍,还是兵法,并无纵横之术。于是一口气读了下去,仍然是十三篇。

鬼谷子读的这十三篇兵法与世间所传《孙子兵法》十三篇,一文一武互为表里,相辅相成,鬼谷子所传为文兵法,而孙武所传为武兵法。鬼谷子兵法强调战略的强兵之策,孙子则主张以战术的攻守而获得胜利。两部兵法都主张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用兵的最高境界。

鬼谷子从发现金书的奥秘后,每夜读一遍,则每夜可得一书。

第三夜,鬼谷子读的是致富奇书,里面讲些养殖方法、贸易原则,讲究“将欲取之必先与之”,还要隐忍等待时机的方法。此法由鬼谷子传给计然、吕不韦、白圭等人,以致富可敌国。

第四夜读到的是养性修真大法,里面主要讲述本经阴符七术,讲求静和养气,清心寡欲,才能成为真人。鬼谷子以此秘诀传徐福,以后又传陶弘景等人。

第五夜读到推命相面术,里面讲天武经,命数、面相及人生祸福,此法亦由鬼谷子传给茅潆,之后又传给司马季主、李虚中等人。

第六夜,第七夜,第八夜……鬼谷子每夜必读一遍,每次一部新书,天上人间、治国安邦、仕途经济、天文地理、星命术数、丹药养生,无所不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鬼谷子视为珍宝,爱不释手。

就这样,鬼谷子凭着这本金书,使自己成为一个无所不通、无所不精的百科全书式的人物。

话说鬼谷子收孙膑、庞涓为徒,先教了他们一些兵家常识的基本功。过了几年,鬼谷子见二人的基本功已扎实。他将孙膑和庞涓叫到身边说:“你二人已经有了一些基础,今天,我教你们排兵布阵之法。”孙膑和庞涓相互对视了一下,面露难色。鬼谷子看出了他们的心思,就说:“你们是不是想说,没有兵将,如何排兵布阵?”

“正是。”

“你们看。”鬼谷子指着桌上说,“这不是兵将吗?”

孙膑和庞涓往桌上看去,只看见一碗小红豆,哪里是什么兵将,以为鬼谷子要以小红豆当作模型表演排兵布阵呢。鬼谷子并不说话,带领二人来到演兵岭上,抓起一把小红豆,口中念念有词,随手一撒,说来也怪,这些小红豆一落地,都变成了活的兵将,并且自动分成了青、红两队人马。演兵岭上顿时人声鼎沸,战马嘶鸣,孙膑和庞涓都看呆了。鬼谷子命孙膑为红军帅,庞涓为青军帅,各领已军与对方交战,鬼谷子在一旁指导。经过多次演练,孙膑和庞涓的本领大长。

有一天,庞涓下山取粮,听见行路人说魏国重金招纳贤士,访求将相,不由心动。他想自己本领已成,干脆告辞先生,往魏国应聘,谋取将相富贵。可又怕先生不放,因此回来见了鬼谷子,想说又不敢说。

谁知鬼谷子见庞涓取粮回来,却径直对庞涓说:“你时运已至,何不下山求取富贵?”庞涓连忙跪下:“弟子正有此意,但不知下山能否如意?”鬼谷子说:“你去摘枝山花,我为你占卜一下。”

庞涓下山寻花,这时正是六月天气,百花刚刚开过,他寻了半天,只找得一茎草花,又想这花质弱身微,不甚如意,就把花扔了,再去寻找。寻了一会儿,实在无花,他只好又拾起这茎草花藏在衣服里来见鬼谷子,谎称:没有找到花。

鬼谷子说:“在你衣服里藏着,这叫马兜铃,一开十二朵,是你荣盛的年数。花采于鬼谷,见日而萎;鬼旁加委,看来,你发迹的地方在魏国呀!”庞涓心中正暗暗称奇时,鬼谷子又说:“但你不该藏花骗人,他日必以骗人之事,还被人骗,不可不戒!我送你八个字,当牢牢记住,‘遇羊而荣,遇马而瘁’。”

庞涓赶往魏国,一番自吹自荐,当时正吃蒸羊肉的魏惠王便看上了他,将其拜为元帅。庞涓真是“遇羊而荣”了。后来,魏惠王得知了孙膑的大名,求贤若渴。庞涓无奈致书请孙膑到魏国进取功名。孙膑下山时,鬼谷子也让孙膑取山花一枝占卜前途。当时九月天气,案上瓶中供有黄菊,孙膑取下一枝让先生看了又放回瓶中。鬼谷子断说:“此花已经残折,不算完好,但它性耐寒冷,经霜不坏,虽有残害,不为大凶,而且供养瓶中,为人爱重。但此花再经拨出,恐一时未能得意;仍旧归瓶,你的功名看来终在故土。我为你改一下名字。”说罢,鬼谷子将孙膑的“宾”字加了个“月”变为“膑”,又给锦囊一枚,嘱“必遇至急之地方可开看”,孙膑才下山赴魏。

孙膑到魏国后,被庞涓设计相害,受了“刖刑”,就是剔去双膝盖骨。直到这时,他才明白老师为自己改名之因。危急之时孙膑拆锦囊一看,内写“诈疯魔”三字,于是依计行事,装疯后逃回故土齐国。后来设计在马陵道上万箭射死庞涓,让庞应了“遇马而瘁”的预言。

孙膑为齐国立了大功,又不愿当官,齐宣王就封石闾山给他。他才住了一年多,就回到原来的云梦山,追随鬼谷子继续修道,也都应了鬼谷子早先的预言。

鬼谷子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极具神秘色彩的人物,被誉为千古奇人,他是百科式人物,他的智慧教育了苏秦、张仪、孙膑、庞涓、吕不韦、毛遂等众多风云人物,他们各以一己之力,纵横捭合,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息,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形成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衍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