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七分茶 八分酒 三叩首”?(图)

发表:2021-05-29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茶
茶水斟倒以七分满为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讲究一个“敬”字,就连聚众喝茶饮酒,也是一定要敬的。在敬茶敬酒中,也有一些规矩和讲究,有着耐人寻味的文化内蕴。

【01】七分茶 八分酒

“七分茶,八分酒”是一句民间俗语,谓斟茶斟酒不可斟满,斟茶以七分为宜,斟酒以八分为宜。太多或太少都会被认为不识礼数。

用茶壶斟茶时,应该以右手握壶把,左手扶壶盖。在客人面前斟茶时,应该遵循先长后幼,先客后主的服务顺序。斟完一轮茶后,茶壶应该放在餐台上,壶嘴不可对着客人。

茶水斟倒以七分满为宜。俗话说“茶满欺客”,如果茶水斟满一是会使客人感到心中不悦,二是杯满水烫不易端杯饮用。

关于这句俗语还有这么一个典故:话说苏东坡被贬到湖北黄州,临走时,王安石有个交待,让他回京城时,带一些长江中峡的水回来。

三年后,苏东坡回京城考核,路上特意到三峡取水,可是只顾贪看两岸景色,直到船过了中峡,才想起取水的事。于是他急忙让船夫回头,可船夫说:“三峡水流如此湍急,回头谈何容易,三峡的水一流而下,下峡水不是也从中峡来的吗?”

苏东坡一想,也是啊,就取了下峡水去了京城。他把水送去给王安石时,王安石很是高兴,留下他一起试新茶,取出皇上新赐的蒙顶茶,用东坡送来的水泡茶。茶泡好,王安石亲手给自己和苏东坡各倒了一杯,却只有七分,苏东坡心中想,此老如此吝惜,一杯茶也不肯倒满。

王安石端起茶,喝了一口,品评一番,皱起眉头说道:“你这水是下峡水,可不是中峡水吧。”

苏东坡很惊讶,王安石解释道:“三峡水性甘纯活泼,泡茶皆佳,唯上峡失之轻浮,下峡失之凝浊,只有中峡水中正轻灵,泡茶最佳。”苏东坡听了幡然醒悟。

接着王安石又说:“你见老夫斟茶只有七分,心中一定编排老夫的不是。”苏东坡忙说不敢。

王安石说:“这长江水来之不易,你自己知晓,不消老夫饶舌。这蒙顶茶进贡,一年正贡365叶茶叶,也就20斤,皇上钦赐,也只有论钱而已。斟茶七分,表示茶叶的珍贵,也是表示对送礼人的尊敬。斟满杯让你驴饮,你能珍惜吗?好酒稍为宽裕,也就八分吧”

从此,“七分茶、八分酒”的故事便流传了下来。

【02】三叩首

茶有三叩首,指的是茶间三种叩指:

一、子弟向老一辈。五指并拢成拳,拳心向下,五个手指一路敲击桌面,相当于甘拜下风膜拜礼,一样平常敲三下便可。

二、同辈之间。食指中指并拢,敲击桌面,相当于双手抱拳作揖。敲三下注解尊敬。

三、老一辈向子弟。食指或中指敲击桌面,相当于点下头便可。如特欣赏子弟,可敲三下。

关于“三叩首”,还有一个典故。

相传乾隆在位的时候,很喜欢到江南一带微服私访。有次他来到苏州巡游,当地官员听闻讯息,连忙四处寻找,结果发现乾隆独自一人在茶楼喝茶

这些地方官担心这一跪让大家都知道这是皇帝,万一附近有威胁皇帝安全的人,就麻烦了。但也不能不向皇帝标识敬意,所以他们躬身致意。

乾隆帝看到地方官们窘迫的样子,不仅哈哈一笑。于是他就巧妙地用中指和食指曲一曲,在桌子上敲了三下。意思是说,看到你们行礼,我也就回礼了。

这就是扣茶礼的一个由来。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