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韭菜们为何弃传统光宗耀祖 选择躺平?

躺平是消极?还是积极?小民对大国!躺平对“崛起”!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1-06-07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6-7/p2949881a159777814-ss.jpg
谢田时间 (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6月7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近日大陆一个网站提出了“躺平主义”很快传遍海内外网站。据悉,“躺平主义”号召中国青年们“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娃、不消费”等,维持最低生存标准。目前对这个号召比较普遍的解释是:生活压力太大,站不起来,但又不想跪着,就只有躺平,回归到维持最低、最基本的生活标准。有人说,躺平主义的宣言多少有些愤世嫉俗,或拒绝成为他人赚钱的机器和被剥削的奴隶。躺平主义为什么会备受广大网民的追捧、引起共鸣?躺平主义者对社会、个人以及中共当权者都有什么影响? 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

光宗耀祖中国传统理念?

谢田对此表示,我非常理解中国这些年轻人为什么他们这样做。“中国传统上都是望子成龙、光宗耀祖。望子成龙当然是从父母的角度看了。每个父母都希望望子成龙,像我也是父母,我们倒不一定望子成龙,至少我们希望子女有一个好的归宿,好的去处,生活的比较宽裕一点,不要弄的太困难,他如果能出人头地更好,不能出人头地也没关系,只要幸福健康也很好。所以望子成龙这是从父母的角度来看。而光宗耀祖这实际上中国社会传统价值上的观念。光宗耀祖对年轻人来讲,每个人在个人奋斗中,都希望实现个人的价值和个人的目标,对社会有所贡献,得到社会的承认,就像中国传统社会中提倡的光耀门楣。

但是这两个东西,我觉得在中国现在有点变味。比如望子成龙,中国现在一些家长可能太过于望子成龙,比方逼着他们的孩子去参加补习班,考试一定要第一名。但我们知道不会每个人都第一名,肯定有人第二名、第三名。也不一定所有的人都会上北大、清华。就说这个社会对这些孩子的压力太大。我觉得从一定程度上讲,让这些年轻人有点逆反,反弹。

而光宗耀祖这个实际上是中国以前传统的家族的观念,现在实际上都已经被中共给摧毁了,中国现在很多人也不认祖,也不认宗,也不拜祖宗,也不崇拜祖先。原来祖先或者宗祠留下那些训条、戒律呀,人们也不去遵守。

我们看到这个社会道德败坏,现在中国连个尊老爱幼都谈不上。老年人倒在地上,没人敢扶。还有,有些坏人变老了,你扶他,他会讹诈你,说不是你干的,你为什么要扶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传统的观念也被人们放弃了。从这个角度讲的话,全社会都有责任,当然我们知道最大的责任,就是中国共产党,它实际上把中国传统的道德价值观念、宗祠观念、传统的美德都给摧毁了,这个时候,人们没有这些观念约束,就放弃了自己,自暴自弃了,也不管什么传宗接代、养老这些了。”

躺平是无奈之举?悲剧的始作俑者是谁?

谢田进一步指出,对中国这些年轻人来讲,除了他们被压得太过,还有更重要的就是中国社会结构、体制,让这些人感觉到没有出路。“我们看到躺平的人大部分都是青年人和中年人。我知道日本人实际上是在2018年,在NHK的一个电视新闻报道中描述深圳一个劳动力市场,那个时候就提到这个现象。

对这些人来说,他打拼了一辈子,买不起房,买不起车,生活仅仅只够温饱,那他干嘛还继续苦拼?在中国,他们看到了共产党权贵,跟外国资本结合起来,把他们的的价值或者他们的劳动力榨干、榨透。如果中国劳动力成本,中共克意压制,不让它上升上去,这些劳工赚不到多少钱,看不到希望,那他们就干脆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也不生育、也不消费。这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躺平主义’,有点无欲无求,看起来好像很消极。你可以说是一个个人悲剧,但是这个悲剧中共是始作俑者。他们对现有的中共社会体制感到无奈,感到不满,所以采取了这种消极的抵抗。

我想中国社会一旦出现政治格局、体制的变化,如果他们可以拿到正常的工资,正常的去工作、生活、挣钱,而不会担心他生活了一辈子,也买不起房、买不起车、不能结婚、不能生娃,如果他们知道生活有很好的希望,我想这些人应该也会爬起来、坐起来、站起来的。”

躺平的另一效应-对中共政权致命打击

谢田认为,对中共当权者,躺平主义实际上不是完全消极,为什么呢?因为中共它需要韭菜们。“中共要这些老百姓、青年人、农民工给它创造价值,这样中共才可以割韭菜。中共需要这些廉价的劳动力,来支持它经济、出口、创汇,支持它的政权。它的政权需要输血,血从哪里来?就是从这些年轻人、农民工身上来。如果他们躺平的时候,我干脆就不给你工作了,我只要能过得去,饿不死就行了,也不消费了,中共就没办法吸到血。

所以,我觉得对中共当权者是致命打击。他们实际上是一种消极的罢工现象,或者是减少工作量,或者干脆完全就不干了。比方像NHK的采访中说,工作一天赚一百块钱,吃三天,两天不上班。这等于把劳动量减少了三分之二。如果大面积将出现的话,实际上就是一种罢工,怠工,消极怠工。罢工这对中共来说是非常忌讳的事情。

中共当年搞革命的时候,就是鼓动人民罢课、罢工、罢市。现在这些人一躺平意味着什么呢?躺平的话,他们也不去参加补习班,夜校都不去了。他不罢市,但是他不买东西,市场也就没有了,然后他们再罢工,这对中共来说,经济上是毁灭性的。

中共现在正在搞建党百年大庆,习近平也准备继续当他的皇帝。这么来一个躺平,看似消极,实际上是非常积极。实际上打破了中共‘大国崛起’的美梦,让中共的统治,或者给中共经济的输血,也被切断。

有人说,这个是跟‘内卷’对着干。这个我倒不觉得。你可以说跟内卷是同时并存状态。实际上所谓经济的内卷,社会的内卷,促成了这个躺平。躺平不是跟内卷来对抗,而真正对抗就是个中共的大国崛起。躺平对着崛起,小民对着大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