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颜回 撰《十思》座右铭的清官(图)

发表:2021-06-1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上不乏安于清贫又守德的贤人、清官。图为宋代殿试。
中国历史上不乏安于清贫又守德的贤人、清官。图为宋代殿试。(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清廉、遵守道德、安贫乐道是做人的美德。中国历史上不乏安于清贫又守德的贤人、清官,明代杨鼎就是一例。

杨鼎,明朝陕西咸宁(今西安)人,字宗器,少时家贫,特别喜爱读书,举乡、会试第一,廷试第二,授编修,官至太子少保、户部尚书,谥“庄敏”。

杨鼎乡试名列第一之后,听说南京国子监祭酒陈敬宗学问道德都好,便请求到南京国子监完成学业。

杨鼎不带仆人,刻苦攻读,亲自做饭,安然如常。陈敬宗考察他的文章,观察他的行为,感叹说:“闭门读书,安于贫贱,即使是颜回那样的贤人,也不会比他高出多少啊!”经常称赞他的贤明。有位知府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杨鼎为妻,杨鼎以未告知父母为由辞谢了。

于是,知府转托杨鼎的同乡兵部尚书徐琦对陈敬宗说:“杨鼎他很清贫,知府家却很富裕,杨鼎的父母得知此事,一定会安心的。”陈敬宗也劝杨鼎答应这门婚事。杨鼎却说:“我人虽清贫,但在道义上却是富有的。猗顿虽很富有,但在道义上却是贫乏的。我怎么敢贪恋富贵呢?”陈敬宗更加喜爱杨鼎的德行。

杨鼎初任户部右侍郎时,恐不能胜任此职,亲自书写《十思》座右铭以自勉。“量思宽,犯思忍,劳思先,功思让,坐思下,行思后,名思晦,位思卑,守思终,退思早。”意思是说:气量要想到宽宏,对别人的触犯要能忍让,辛劳的事情要争先,功劳面前要退让,座位要想到在人之下,行路要想到走在人之后,名声要想到隐忍、不追求显赫,地位宁居人下,为官为道要坚持始终,年纪大时要想到尽早退让。

杨鼎为官清正廉明,他曾对人讲:“吾平生无可取者,但识廉耻二字耳。”他在家乡兴建静善书院,请老师教育家乡子弟;遇到饥年,则以全部积蓄赈济乡里。

成化十五年(1479),杨鼎再次上书请求致仕(退休),这正是“退思早”的体现。明宪宗准其告退,并命终身给杨鼎月米二石,岁役四人。明朝大臣致仕有给赐,自杨鼎开始。(明《玉堂丛语》)

注:

颜回:孔子的弟子,以安贫乐道闻名。
猗顿:春秋时鲁国著名的富商。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