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天帝对话时 李清照都说了些什么?(图)

发表:2021-06-14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千秋绝艳图》之李清照像
图为《千秋绝艳图》之李清照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李清照(公元1084-约1151)号易安居士,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女词人,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词人之一。她的词风婉约,但也有豪放之作。手法多用白描,语言清丽浅近。有《词论》一篇,提倡“词别是一家”之说。在此,要介绍李清照的渔家傲

 

李清照《渔家傲》

天接云涛连晓雾,

星河欲转千帆舞。

仿佛梦魂归帝所。

闻天语,

殷勤问我归何处?

我报路长嗟日暮,

学诗谩有惊人句。

九万里风鹏正举。

风休住,

蓬舟吹取三山去!

 

词中的“帝所”,说的正是天帝居住的地方;“三山”说的则是:蓬莱、方丈、瀛州三座仙山。

李清照这部作品的意思为:曙光初露,淡淡的朝雾,天边云涛翻涌,上接天幕;天河流转,繁星无数,就像千万只帆船在银河中起舞。我的梦魂仿佛又回到天帝的住处,听到他热情而关切的话语,问我要到哪里去。

我回答说,人生的道路漫长,可惜我已年近迟暮。虽然我学诗有成,才情满腹,写出了惊人的诗句,但也于事无补。大鹏正在展开翅膀,乘风飞上九万里的高处。大风啊,不要停住,把我的一叶轻舟,吹到海上那三座仙山上去!

女词人李清照作为一代词宗,在晚年已经超脱于世间名利的桎梏了,她把追求的目光投向生命的永远。

笔者相信,李清照与天帝的对话,不全然是虚设。现代科学对灵魂离体漫游已经有许多例子和研究。乘一叶轻舟去海上仙山,也只是一种诗词中常用的形像(图画)思维的表达方式,表示自己希望追求生命的永恒,因为只有仙人才能够居住在那三座仙山上。

据悉,常人也能够从远处看到那些仙山,但常人的船只一旦靠近那些仙山,就会被风吹走。这是因为神仙居住的地方并非凡夫俗子所能接近的,毕竟境界不同,没有经过修炼的人类,其心境、思想往往充满污浊、多是想要捞利抓名知心,因此岂能轻易地进入仙境呢?!

责任编辑:星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