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首经典古诗词 道尽世间最美的友情(图)

发表:2021-06-15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聚会
相互了解的是朋友,相互理解的是知己。(绘图:志清/看中国)

人生难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难觅。人间之缘,有聚有散,相交在缘,相处在惜。以下8首关于友情的古诗词,值得细细品读:

一、《赠卫八处士》

唐·杜甫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

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

焉知二十载,重上君子堂。

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执,问我来何方。

问答未及已,儿女罗酒浆。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

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久别重逢,秉烛夜谈。本以为生活多舛,改变了各自的模样。没想相逢一面,你我之间的友情不但没有淡去,反而如同老酒,随着时日变迁越发醇香。

相互了解的是朋友,相互理解的是知己。
相互了解的是朋友,相互理解的是知己。(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二、《送别》

唐·王维

下马饮君酒,问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归卧南山陲。

但去莫复问,白云无尽时。

同声自相应,同心自相知。相互了解的是朋友,相互理解的是知己。只有知己才会永远支持你的决定,不问缘由,只管去做。

大胆的去追求理想吧!身后永远都有支持你的朋友。

 

三、《凉州馆中与诸判官夜集》

唐·岑参

弯弯月出挂城头,城头月出照凉州。

凉州七里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

琵琶一曲肠堪断,风萧萧兮夜漫漫。

河西幕中多故人,故人别来三五春。

花门楼前见秋草,岂能贫贱相看老。

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

人生苦短,聚日无多。若有幸相聚,莫使金樽空对月,与友人恣意尽欢,方不负相交一场。

放声谈笑,你我之间不必顾忌。杯盏之间,坦坦荡荡;言谈之间,纵情欢畅。

杯盏之间,坦坦荡荡
杯盏之间,坦坦荡荡。(绘图:志清/看中国)

四、《赠范晔诗》

南北朝·陆凯

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什么是友情?哪怕身处两地,每日的心情、美好的事物,都想与你分享。时刻记挂,时刻念好。

 

五、《别董大》

唐·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北风呼啸,天色昏沉暗淡无光,大雪纷纷,不要为前途发愁啊!以你的才能,天下有谁不认识你呢!

在朋友心中,他们坚信天生你材必有用。哪怕出身草莽,志向远大,朋友不会嘲笑,不会打击,相信你日后定可以一鸣惊人。

在朋友心中,他们坚信天生你材必有用。
在朋友心中,他们坚信天生你材必有用。(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六、《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岐路,儿女共沾巾。

山万重,水万重。四海之内,能拥有这样相知相惜的知己,即使是各在天涯海角,还是感到像近邻般亲近的。

既然是这样,那么在分别的路口上,我们彼此就不必再像小儿女一样,让泪水沾湿衣襟了吧!

只要你我心心相连,情意相通。距离可以拉开你我,却拉不开真挚的情谊;时间可以淡忘过去,却忘不了永远的朋友。

七、《贫交行》

唐·杜甫

翻手作云覆手雨,纷纷轻薄何须数。

君不见管鲍贫时交,此道今人弃如土。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唯以心相交,淡泊明志,友不失矣。

真心相结的友谊,哪怕风吹雨打,都坚挺依然。那些与你在酒桌间谈笑风生的朋友,看似相处十分愉快;但陪你促膝长谈,一同流泪的朋友,往往更懂你。

以心相交,淡泊明志,友不失矣。
以心相交,淡泊明志,友不失矣。(绘图:志清/看中国)

八、《送韦城李少府》

唐·张九龄

送客南昌尉,离亭西候春。

野花看欲尽,林鸟听犹新。

别酒青门路,归轩白马津。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人活一世,总是聚少离多。人生就像一场旅途,陪你走一程的人很多,陪你到最后的很少。而能结下友谊,更是难上加难。

若不惜缘,哪怕每天在身边,也会渐行渐远;若还离别,说了再会,怕是从此不再相会了。所以请珍惜这段难得的缘分。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