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强制区议员7月宣誓 恐DQ民主派170人(图)

发表:2021-06-17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市民排队投票。民主派当年在这场选举中大胜,震惊北京当局。(图片来源: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市民排队投票。民主派当年在这场选举中大胜,震惊北京当局。(图片来源: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7日讯】中共和港府对香港民主派的大清洗持续。有亲共港媒引述消息称,当局7月将安排区议员逐一宣誓表忠,同时抛出一条褫夺资格(DQ)的“红线”,曾协助或参与民主派初选,以及签署“墨落无悔”声明的区议员,都会被裁定宣誓无效,DQ总人数或多达170人。民主派对传闻反应冷淡,坦言当局要做就做,勿再放风逼人自行辞职。也有抗争派议员表明会如常宣誓,坚守职务到最后一刻。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区议员宣誓法例5月已刊宪生效。《星岛日报》6月16日报导,港府计划7月安排区议员逐一宣誓,并会拟订一份“负面清单”,作为违誓或宣誓无效标准。清单包括最少3类行为:一、参与去年民主派“35+”初选;二、曾借出议员办事处作初选票站;三、曾联署支持“墨落无悔,坚定抗争”,被列入者很大机会被褫夺区议员议席。

该报导还推算,至少170名区议员将被DQ,当中11人是区议会主席、7人是区议会副主席,包括民主派初选案中被捕的湾仔区议会主席杨雪盈。曾签署“墨落无悔”声明书的公民党及新民主同盟所有区议员都将被DQ,两党如同被“灭党”。民主党也有52名区议员曾借出办事处做票站,同样面临DQ。

在此之前,已有多名民主派区议员因初选47人案被还押至今,也有人自行请辞。《苹果日报》报导,连同早前已被DQ及辞职的40名区议员,民主派在反送中运动后赢下的389个区议会议席,将只余不足180席。

当局的清算打压一波接一波,民主派对这个新消息表现较为冷淡。公民党梁家杰仅指“传闻日日都有”,暂不逐一评论。民主党主席罗健熙表示,这些风声传了很多次,不想继续捕风捉影,他们不会太受影响,继续如常做好日常工作。民协署理主席杨彧形容,政权继续要“大刀阔斧清理余孽”,坦言要DQ就快DQ,不要整天放风。

元朗区议员、“天水连线”成员林进曾参与民主派初选,同一名单排第一位的党友伍健伟已因47人案还押;林进也曾签署“墨落无悔”声明。如传闻中的“负面清单”属实,他有很大机会被DQ。

林进16日宣布正式解雇所有议员办事处职员,坦言“就算宣誓也不代表能留下来”。他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近期风声频传,民主派区议员都担心要负上刑责,触发大规模辞职潮,相信政府乐见其成。但他选择如常宣誓,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也不会后悔过往做的事。

“没有人知道他们会怎样做,他们会否追薪津?会否最后宣誓无效的议员,会立即被捕?其实很多事都没有人知道,但这种未知的恐惧,才会令那么多人却步或者会不同选择,我们选择的是,我们毅然承担一切风险,希望不要纯粹因白色恐怖而退后。”林进说。

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星期三没有直接回应有关消息,称正安排宣誓,稍后公布细节。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