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诈骗结合校园网贷 一年拐走学生26.5亿

发表:2021-06-21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6月21日讯】中国电信诈骗手法日新月异。据报导,由于网贷服务普及且放款快,怂恿被害人先贷款再汇款的诈欺行为增加。以学生为目标的校园贷诈骗,过去一年多骗走人民币26.5亿元。

以往中国电信诈骗主要锁定年长者的储蓄。但随着金融科技不断推层出新,网络金融服务的普及性和便利性,越来越多年轻人、高学历者被骗。而且被骗的财产不只是积蓄,更有不少是透过网贷服务借来,“别人的钱”。

根据21世纪经济报导揭露,过去的电信诈骗,主要通过电话获取使用者个人资讯,再登录帐户操作借贷,于是网络金融平台纷纷采取人脸识别、常用登录IP检测等手段,成功封堵诈骗的操作路径;如今,诈骗手段则是利用各式名目,并由通讯软件即时指导,让被害人自己申请贷款,再转到指定帐户,最终完成诈骗行为。

不少尚未有经济能力的学生在新科技的蓬勃发展之下,逐渐成为诈骗集团眼中的肥羊。

据报导调查,不少诈骗者冒充网络金融平台的客服人员,以“配合官方政策”、“校园贷不合法”、“影响社会信用”等理由要求学生配合“注销校园贷”,并指示受害者先借款、汇至特定帐户作为保证金,待额度注销后再返还相关款项。

报导引述中国公安部主持的国家反诈中心APP相关统计,从2020年到今年5月间,“注销校园贷”的诈骗达5.1万起,损失金额高达26.5亿元。

报导提到,为了遏制诈骗集团利用网络金融平台行骗,有些平台业者借由大数据分析常见的诈骗模式,进一步抓出异常的交易行为。

一名网络金融平台相关人员受访时表示,为了遏制利用平台诈骗的手段,平台借由一支14人组成的团队,每人每天平均播出120通电话,联系金融活动有疑虑的民众,协助确认金流与用钱需求情形,进而阻断诈骗。

这名人士的说法,过去一年多的时间,这支团队成功劝阻2万141名潜在被骗者,并阻止超过3亿元的损失;仅在今年前5个月,他们成功劝阻的潜在被骗者即达7389名,挽回消费者直接损失逾1.4亿元。

据他观察,疫情确实增加了加剧民众被骗的情形。“不少用户在居家隔离期间寻求副业增收,无形间令这类互联网(网络)借款诈骗案例骤然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