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洋大盗呛慈禧劫皇杠 史上最后被凌迟的人(图)

发表:2021-06-27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上最后被凌迟的人(16:9)
法律史上最后被凌迟的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江洋大盗康小八、人称康小八爷,绰号吴秃子,天津卫人氏,据说武功高强、能飞檐走壁,他一生作案无数,是光绪年间纵横京津两地有名的江洋大盗。被捕后,慈禧太后闻其武艺高强想必有过人之处,决定亲自提审,没承想康小八蔑视朝廷只求死的轰烈,于是被赐凌迟,用了三天、割3784刀硬是面不改色、未哼一声。他是清代最后一个被凌迟的人。

全国通缉江洋大盗康小八

这个江洋大盗康小八从小在北京长大,幼年时曾经过继给东皇庄的康家,所以改姓康,真的姓氏不得而知。早年康小八家穷依靠种地为生,后来,康小八弄了一辆骡车、靠运输或者载人赚一些辛苦钱。因其为人仗义、善交朋友被当地一名财主看重、高价请康做了自己的护卫。

财主重金从日本搞来了一把左轮手枪和三百发子弹,康小八得到左轮手枪后,整天别在腰间觉得暇意,唯独天天跟在土财主身后感到不爽,最后康小八用左轮手枪将财主杀害,被官府通缉落草为寇。此后,康小八频繁劫盗,活动范围覆盖当时的京津地区。

一次他劫了清朝官府的槽银“皇杠”,还在一家茶馆中用左轮手枪打死了一位吹牛的清朝贝勒,这成了导火索。听闻消息的清廷大怒,于是下令全国通缉康小八。

考虑到康小八手中有一把左轮手枪、又有功夫,朝廷派遣了两名武林高手形意拳大师尚云祥、马玉堂抓捕康小八。没过多久,清政府以康小八老母亲病重为由,诱骗康小八下山,结果就被两名武林高手联手擒获。

尚云祥的形意拳天下无双,一杆大枪威风八面,康小八知道自己不是他的对手,又觉得用手枪火器伤他不仗义,自己反正是个死,索性光明磊落把枪丢下,出来自首了。

自首后,刑部敬他是一条好汉,但要砍脑袋是王法。因此在其他方面也不难为他。康小八答应不越狱,就不铐不镣,关在牢里等着秋决,天天酒肉不缺。

慈禧御审赐凌迟

慈禧御审康小八,消息传到刑部大牢,牢头儿们纷纷给吴秃子道喜,说既是御审,大半就不会死人。可康小八是个江洋大盗,他的追求不是什么救国救民、封妻荫子。至于一条性命死活,能不能当上贵官大佬,康小八脑子里没这概念。他不是不能越狱,他是信守承诺不肯走,要给道儿上的弟兄和满城的百姓样儿看看。所以,听了死不成的消息,康小八一点儿也不高兴,在牢里破口大骂,怪慈禧这个老妖婆要坏他的好事。

这可把刑部管事儿的吓得魂飞天外,心想把这无法无天的主儿送到太后那儿,我们还活不活了。于是哥儿几个商量,不等太后提审,就弄包耗子药给吴秃子来个暴毙算了,谁知到了第二天,康小八态度忽然改变一口一个皇恩浩荡、太后吉祥。

御审颐和园

御审颐和园,慈禧等坐在帘子后面,周围还有其他嫔妃格格太监。帘子外面另有一条公案,刑部官员叩首之后,问话还是由他们来进行。康小八押上到了慈禧面前也不理会刑部官员的问话,只翻来覆去地叫道:太后不是要御审么,嘛不来问话?!

慈禧下令把帘子挑起来:我来问他!康小八眼神扫着面前要审讯自己的慈禧、嫔妃和宫女,轻蔑的说到:“宫中的货色也不过如此。”慈禧虽然没听到,下面的官员却被吓得半死。

随后,慈禧开始审问康小八:“你这个十恶不赦的盗贼,竟敢劫朝廷的皇杠(槽银)”?接下来康小八中气十足地说的回话道:“要劫,就劫‘皇杠’!”!说罢,仰天狂笑。官员听到这话吓得伏地下跪、磕头如捣蒜,而慈禧也被气得面色煞白,怒喝一声:“拉下去,凌迟处死!”

清末最后一个被凌迟的人

中国古代有很多残酷的刑罚,光死刑就有十几种,其中最残忍的是凌迟处死,就是刽子手会将犯人身上的肉一片一片割下来,要犯人受尽痛苦折磨。

获此刑的人大体幕后交易有三:出得起钱的把犯人眼睛蒙上,看不见可以少些痛苦;优待的可以给犯人预先喝药、使其没了知觉;出钱最高的,刽子手给犯人一刀刺心,之后再剐其尸体。可康小八太爷这三样都拒绝了,昂然受刑。剐到一半,还抬头问周围道:你们看看,八太爷变颜色了没有?

据说当时对康小八行刑凌迟的是京津地界有名的蔡六爷,蔡六爷出身于江湖十分重江湖义气,在当时的社会上也有好名声。拒说不管是匪盗又或是杀人不眨眼的混人,在蔡六爷的手上过不了两下,就该招的招,该说的说。

为你赎罪 省得去后被判十八层地狱

刑前蔡六爷对康小八说:“小八子,今日判你“凌迟”可怪不得我,你这么多年来也不知害了多少条命,这“凌迟”之刑倒是在为你赎罪了,省得你下去后被阎王老爷判个十八层地狱,受尽那无穷无尽的折磨,只是无奈老朽一生杀生太多,如今又添了你这一笔罪孽,恐怕将来不得善终。”

据说,当时蔡六爷一共在康小八身上划下三千七百八十四刀,共用三天时间,康小八才气绝身亡,整个过程中除大笑几声外,没发出一点哀求之声,也不让先割头皮遮住眼睛,硬是睁着个牛般的大眼睛挺过了三千七百八十四刀,全身没有一块好肉。

1905年5月10日,天还蒙蒙亮,犯人被五花大绑地立在木头架子时,恰巧当时一名外国人正在现场,他用手中的照相机将当时的场景拍摄了下来。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