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神殿成了世人的买卖场所?(图)

发表:2021-06-28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神殿成了世人的买卖场所
据圣经记载,耶稣曾在神殿中驱赶在里面放高利贷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圣经中记载,耶稣有一次路过耶路撒冷的神殿时,看到里面竟然还有常年在此放高利贷的人,因而对他们训斥道:“神的殿堂岂能容忍肮脏的买卖!”并用手杖驱赶他们。那么为何人们竟会在向神表达敬仰虔诚之处做起人的买卖来了呢?这是因为离神越来越远的世人为了世俗利益而利用了这些神圣之地。

由于犹太人在当时已经在世界上以善于做买卖而闻名,因此可以想像耶路撒冷神殿的周边到处都是做买卖的市场。而这种景象并非只限于耶路撒冷,当时的埃及、希腊、罗马等处大多都是这样的。而现在那些地方还残存着的美丽神殿,在当时就是被人们认为那就是他们献上了自己虔敬祈祷的神所居住之处。

但是在另一方面。那些神殿的周边聚集起许多的人在那儿进行交易以及放高利贷,因此在当时那些地方又具有经济中心以及金融中心的功能。而那些富丽堂皇的宗教建筑物从某些方面来看又是财富的象征。那些用于建造建筑物的巨额款项是来自于那些对神具有浓厚信仰者的布施或施舍。这些财富是信众将自己所拥有的各种宝物竞相敬献给神的。

当然,神不会去染指人间的巨款和财宝。那么那些所谓神的仆人,或者说那些神官们就会去充分利用它。例如,将钱财借出去并且从中取得利息。而当时的城邦或国家等巨大的政治实体就是借款的对象,因为他们会为了进行战争而将钱财作为战争的准备资金而借入。

当然利率会因不同的场合以及不同的时代而有所变化,例如,在以弗所的阿提密斯神殿,最大的利息可以达到8.5%的程度。如果考虑到当时专门用以进行借贷的金融之处的利息可以高达18%的话,那么阿提密斯神殿的这一利率可以说是极低的。

不过由于当时神殿还拥有着广阔的土地可以进行出租这样的交易行为,因而神殿的利息可以比市面的利率低很多。除此之外,神殿不仅是向外借贷金钱之处,它还是许多城邦或国家之王存储自己财富之处。因为神殿在当时人们的眼中是理所当然的不可侵犯之场所,换言之,也就是财产可以安全存储的最安全之地。

那么如果存储于神殿之巨款还会被用来运作并且经过运作还会增值的话,对于那些钱财之主人来说,真是一件值得庆幸之事。于是国家就会来保护神殿,并且使其更为兴隆,而反过来宗教的地位和影响也就会随之而越来越大。不过那只是世人利用那些神圣之地来达到自己的为利之目的而已。

像希腊这样的地处东西方文化和经济交汇之处的国家,神殿不仅成了国库的重地,同时也成了货币兑换的场所。由于神的所居之处竟然成了世人的求利之场所,由此就不难理解当时耶稣对那些在神殿中进行交易之人所发出的呵斥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