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大公司在美要正义 对苹果日报沉默了(图)

发表:2021-06-29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1年6月24日凌晨,香港,一位《苹果日报》记者高举着最后一期《苹果日报》向无数的支持者们致意。
图为2021年6月24日凌晨,香港,一位《苹果日报》记者高举着最后一期《苹果日报》向无数的支持者们致意。(图片来源:Daniel Sue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苹果、谷歌、耐克和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BA)这些大公司在美国都是非常高声要求“社会正义”(social justice)的,但是在中共当局大力镇压香港《苹果日报》、逮捕《苹果日报》记者,并导致《苹果日报》一夜倒闭的事件中却一直沉默不语。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6月29日报导说,中共政府最近对香港记者的镇压遇到了与共产党政权有着广泛联系的美国大公司的沉默。

自6月17日以来,至少七名香港记者被中共当局逮捕,但是美国大公司如苹果、谷歌、耐克和NBA对此一直都沉默不语、没有反应。

这些被逮捕的记者都是香港亲民主理念的《苹果日报》的前雇员,《苹果日报》现在已经倒闭了。中共当局根据2020年颁布的所谓《国家安全法》将这些记者拘捕,并且在此前成功地镇压了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

中共当局在6月27日(周日)还拘捕了前《苹果日报》专栏作家和《苹果日报》英文版执行总编冯伟光。香港警方称,冯伟光因“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在香港国际机场准备出境时被捕。

《自由灯塔报》认为冯伟光是自6月17日以来第七位因为涉嫌国家安全原因而被捕的前《苹果日报》记者。关注香港的中文媒体表示,与《苹果日报》母公司“壹传媒“相关的人士已经有13人被捕。

香港警方在6月17日突袭了《苹果日报》大楼,并逮捕了《苹果日报》的五名高管,包括“壹传媒“集团行政总裁张剑虹、营运总裁兼财务总裁周达权、《苹果日报》总编罗伟光、副社长陈沛敏和苹果动新闻平台总监张志伟。

中共当局除了指控《苹果日报》将新闻业作为“危害国家安全的工具”,还冻结了《苹果日报》的资产和银行账户,致使《苹果日报》被迫停止运营。

苹果、谷歌、耐克和NBA都因其与中共方面的深度联系,包括市场和丰厚利润,以及他们选择忽视中共的侵犯人权行为并服从中共政府的要求而受到抨击。但是与此同时,他们在美国对所谓的“社会正义”(social justice)问题却是大声和直言不讳的。

2019年,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吹捧其公司致力于“维持新闻自由和繁荣民主”,但是这种言论仅限于西方市场。而在中国,苹果则完全无视他们自己的价值观,因为在中国支持民主和新闻自由被中共认定是犯罪行为。

自由灯塔报引述《纽约时报》今年早些时候的报导说,苹果的公民自由和隐私承诺不适用于中国。苹果公司让中共政府控制存放中国客户个人数据的数据中心,苹果公司还应中共政府要求,取消了在其他国家使用的保护用户隐私的加密技术,甚至在中国市场销售的iPhone背面去掉了“加州苹果设计”(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的字样。

另一个科技巨头谷歌曾经以其“不作恶”(Don't be evil)的座右铭为荣,但是,这句著名的座右铭已经在2018年从谷歌公司的行为准则中被删除了,当时谷歌正在寻求与中共达成协议,以在中国推出符合中共政府严格审查要求的搜索引擎。那个项目被曝光后,最终被谷歌放弃。

谷歌及其子公司“油管”(YouTube)在中国都是被禁止的,但是谷歌和油管却在帮助中共政府屏蔽批评中共的内容。

在2020年的国会听证会上,苹果的首席执行官库克和谷歌的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柴(Sundar Pichai)甚至都拒绝承认中共的已被充分记录在案的从美国公司窃取知识产权的历史。

耐克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上周在发布季度财报的会议说:“耐克是中国的品牌,为中国服务”。当时,耐克公布了15亿美元的净收入,令股东高兴。但是,耐克和苹果等美国公司一直在游说国会,以削弱国会禁止进口新疆奴工产品的立法。

与耐克一样,NBA也一直在和自己挣扎,它就“社会正义“议题对美国发出直言不讳的批评的同时,却因与中共政府的友好商业关系而不愿批评中共侵犯人权的罪恶行为。ESPN于2020年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NBA在新疆的篮球训练学校里充斥着对学员的身体虐待。

2019年,休斯顿火箭队前总经理达里尔.莫雷(Daryl Morey)发推文支持香港民主抗议者时,NBA甚至为莫雷“深切冒犯”了中国球迷的“令人遗憾”的言论而向中共道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