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后跟痛可能和3种疾病有关 要对症治疗(组图)

发表:2021-07-0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坐着手摸脚后跟
脚后跟痛可能和疾病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人会有脚后跟痛(足跟痛)的情况。有的是走路稍微走多一会或者劳累过度时,就会脚后跟痛;有的则是早上起床下地时,出现脚后跟痛,活动一会就缓解了。导致脚后跟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跟骨囊肿、跟骨骨刺、骨关节炎、筋膜炎、足弓发育异常等等。

脚后跟痛,还是得要找到病因,对症治疗。脚后跟痛,可能和3种病有关。

导致脚后跟痛的3种常见病因

1、足底筋膜

足底筋膜对足部的运动组织有约束和保护作用,平常蹦蹦跳跳、打篮球、跑步等行为都离不开健康的筋膜组织的配合。足底筋膜损伤会引发足跟痛等症状,其主要和长期的刺激有关,比如过长时间过量的站立、走路、登山健身、暴走等,就有引发足底筋膜炎的风险。

足底筋膜炎的症状:早上起床时脚后跟痛的症状重,活动后能缓解。一些患者会有这样的经历,早上下床时的第一脚往往会有明显的疼痛,活动一会儿后才能缓解。其次,日常生活中,稍微活动得多一点,比如走路走久一些或者强度较高的运动后,脚后跟也会出现疼痛。

2、跟腱炎

跟腱是人的身体最粗壮的肌腱之一,对人体行走、站立、跑跳和维持平衡有着很关键的作用。跟腱炎的发生也和过度刺激有关,持续长时间的剧烈跑跳,都可能导致跟腱出现撕裂,随着撕裂的加重,从而诱发足部的疼痛。

3、足跟骨刺

骨刺/骨质增生,也就是骨赘。骨刺本身不会疼痛,但当骨刺压迫到附近的组织时,就可能诱发疼痛。

以足跟骨刺为例,患者往往会感觉到骨刺生长附近的皮肤有剧烈的疼痛感,如果骨刺长得特别尖锐,患者还会有明显的针刺感。一般在走路或者早上起床后疼痛加剧。

应对脚后跟痛,你可以这样做。

减少足跟痛的发作措施

1、减肥

体重过高会加大对足弓的刺激和筋膜的压力,肥胖人士出现足跟痛的风险也更高。建议长期足跟痛的人可以先把体重控制到合理范围内。

2、运动强度

一群人下雪时爬山
喜欢快走、爬山、跑步、暴走等运动的人容易造成足底筋膜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面我们说了长时间的刺激是造成足底筋膜炎/跟腱炎的诱因,这也是为什么脚后跟痛常常发生在一些喜欢快走、爬山、跑步、暴走等运动的人身上。最好降低运动的强度或者选择一些康复锻炼动作,急性疼痛期则应该尽量避免运动。

3、换合适鞋

穿硬底鞋、过紧的鞋子、高跟鞋等都可能增加足跟痛的发作风险,建议换一双有良好的缓冲效果的,底厚弹性好、舒适的鞋子。

4、针对病因

如果疼痛比较明显,最好还是需要去医院就诊,针对疾病进行积极的治疗。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