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九不过” 说得太在理了!(图)

发表:2021-07-02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九不过”,句句有天机。
人生“九不过”,句句有天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衣不过暖

东晋的葛洪在《抱朴子》中说:“冬不欲极温,夏不欲穷凉;不露卧星下,不眠中见肩。”

无论是穿衣戴帽,切忽过了,过了只会适得其反。过暖容易感冒,过凉容易受寒。

穿衣服要顺应天时,根据季节的转变,自行加衣。很多人喜欢反季节穿衣,其实这是很伤身体的。

2、食不过饱

葛洪曾说:“不欲极饥而食,食不过饱;不欲极渴而饮。饮不过多。”

吃饭吃八九分饱,荤素搭配;饭前要喝汤;不吸烟,不喝酒。

健康的饮食习惯很重要,饭不能吃太饱。

吃饭和穿衣一样,要顺应天时,最健康的食品是应季食品。

逆不了的天时便是天机,凡事只有顺应了天时,方得长久。

3、住不过宽

生活不必太讲究奢华,住所不用富丽堂皇,要随遇而安,居室干净舒适,

住的地方可以小,只要自己去用心呵护打理,也可以让小而温馨的家别有洞天。

干净舒适最宜人,如果搞得过于富丽堂皇,那样极易夺心志而蜕化变质。

4、行不过快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身体的各个关节,正如机器里的零件。久不用则怠,机器会生锈,人也会。如果出门必乘车,日久腿脚就会不再灵便。

行走不用操之过急,身体健康允许,尽量以步代车。

5、劳不过累

无论身心都不能操劳过度,要注意劳逸结合。我们的身体会因为劳累而疲惫,心灵也会因负荷过重而出现问题。

过度劳动会积少成疾,最后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太多的例子告诉我们,劳逸结合的重要性。

工作8小时之外,请适当休息。

6、逸不过安

劳逸结合,不能过劳,也不能过逸。

终日在家里,难免会无所事事,不仅会丧失对生活的情趣,而且也会让能力退化,走上另一个极端。

无论是退休在家,还是节假日,都不能让自己过于清闲,多出门走走,多跟人聊聊。

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很重要,无论是读书看报,还是登山涉远。

这些良好的兴趣爱好,会让你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7、怒不过度

气大伤身,怒会伤肝。即使有什么烦恼,也要学会合理发泄,不要生怒气。

怒则伤肝,所以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提高自己的涵养,用豁达的态度去看待问题。学会笑看人生。

8、名不过求

有一种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却总有人削尖了脑袋去求取,那就是金钱和名利。

名利是苦海无边,繁华过眼如云烟。淡看世事,静对春花秋月,人世喧嚣,名利来往,放下浮躁,心静自安。

有的人却偏偏为了这种过眼云烟的东西,舍弃了人品。

名,不必过求,只求坦荡人生,过的恬然自得就好。

9、利不过贪

酒色财气,不取;风花雪月,不沾。

过一种知足常乐、顺其自然的人生,享受无欲无求、无忧无虑的快乐。

人生,让它轻一点,自然一点。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