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国踏错这一步?斯里兰卡恐沦北京殖民地(图)

发表:2021-07-03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2月24日,在斯里兰卡可伦坡港口建筑工地的中国和斯里兰卡工人。(图片来源:  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
2020年2月24日,在斯里兰卡可伦坡港口建筑工地的中国和斯里兰卡工人。(图片来源:ISHARA S. KODIKARA/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7月2日讯】中(共)国为了扩展影响力推出“一带一路”,在过程中争议不断,有部分参与国家掉入了债务陷阱。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指出,中国已经实际控制了斯里兰卡备受外界瞩目的基建计划,使得该国恐于不久将会沦为中国殖民地之疑虑重新燃起。

报导中称,随着北京持续扩展在斯里兰卡的据点,中国港湾工程公司(CHEC)于首都可伦坡郊区、全长17公里之高架公路计划已在5月获准。根据协议条款规定,CHEC能够拥有该公路长达18年,以收回本金和赚取利润,之后再交还该国,这也使CHEC成为首家拥有斯里兰卡公路的外国企业。

该国反对党国会议员席尔瓦表示,这个项目已经筹划多年,前政府希望能够以公民营合作的方式兴建,其初估经费达10亿美元。他称,2016年当政府寻求投资人之时,据一份可行性的研究发现,此计划建设无法纯粹用BOT(兴建—经营—转让)的模式来完成,但CHEC就是采取该模式。

可伦坡大学的讲师莫拉穆达里认为,在理论上,BOT案远优于举债建设,但当我说BOT对于国家比较好,不过应该是以公平竞标的方式来完成。此计划应该使国家受惠,而并非企业,因此这项BOT案存在有许多疑问。

出租战略港99年来抵钜额贷款

CHEC于斯里兰卡有许多重大的工程项目,其中包括了汉班托巴港和拉贾帕克萨国际机场,这两项皆是白象工程,但因为无法偿还钜额的贷款,已经将该战略港和周边1.5万英亩土地租让给中国99年,目前CHEC则兴建总经费达14亿美元的可伦坡港口城。

报导中说,斯里兰卡标榜此港口城将会成为未来金融中心,但占地269公顷的计划已经引起批评声浪,包括了牺牲斯里兰卡的主权,而让北京对该港口城握有重大的权力。同时也有人担忧,这个法案欠缺对于该处营运的境外银行和企业的监管,恐怕将使这些外国实体成为一个洗钱或其他非法行径的管道。

其实,CHEC于斯里兰卡卷入了数起丑闻,其中包括2015年提供前总统拉贾帕克萨的竞选经费,经调查结果发现相关经费竟达110万美元。

重审、取消“一带一路

尽管“一带一路”倡议宣扬要推动参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中亚、欧洲与非洲的连通性,进而大幅增加贸易。然而近年来,北京的债务陷阱政策、对于南海大部分地区的侵略行径,以及其它的扩张主义政策,致使许多国家已经重新考虑了过去于“一带一路”上的支持。

6月13日,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于七国集团峰会G-7)之后的记者会上透露,意大利将会仔细审查中(共)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且指称北京是一个不尊重多边规则的专制政府。

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Samoa)第一位女性总理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她宣布在上任之后将会搁置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巨额港口开发案,也就是耗资1亿美元的维乌苏海湾(Vaiusu Bay)码头开发案。这不只是萨摩亚对华立场一大转变,更是北京“一带一路”再度受挫。

马塔法指出,萨摩亚已经欠了中国的巨额债务,使人民承受非常大的压力。北京是萨摩亚最大的债权国,但萨摩亚人口只有20万人,中国债务大约有1.6亿美元,占该国外债的40%。

4月21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在一份声明中称,她决定要取消四项协议,其中了包括维多利亚州(Victoria)分别于2018年与2019年与北京所达成的两项协议。潘恩表示,根据2020年的澳大利亚《外交关系法案》(Foreign Relations Bill),我认为此四项协议并不符合或不利于我们的外交政策;在同一天,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亦表示,该州已中止了两项相关的煤矿开发项目。

中国一带一路带来的隐忧

东南亚生物多样且丰富,还有许多濒临绝种的特有种,但中国一带一路却带来了一些隐忧,其中还包括破坏环境。

据《华南早报》报导,虽然北京坚定承诺绿化及永续,可是其于东南亚的投资,却多涉及化石燃料或榨取自然资源等专案。其中包括了印尼和菲律宾的大型火力发电厂;缅甸与老挝的大型水力发电厂,因其迫使伊洛瓦底江(Irrawaddy)及湄公河改道(Mekong),导致破坏当地生态系和居民生计。

由于开辟新道路,恐将造成栖地分布破碎,除了酿成路杀之外,也因交通大开而助益非法盗猎和盗伐,致使动植物死亡率攀升,及降低生物多样性。另外,还有存在着污染、外来种入侵及温室气体排放量提高等问题。

面对这些挑战,一个贫穷且拥有大量自然资源的国家,可说是最为脆弱的,当他们的政府治理能力较弱或者充满贪污腐败,则在这种情况下,一带一路就有可能会变成中企及当地菁英们剥削自然、压迫民众的工具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