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名中国理工科学生被美拒鉴 网民这样看(组图)

发表:2021-07-06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中国护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示意图:中国护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今日(7月6日),中国官媒报称,近日有500多名中国理工科研究生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方拒签。官媒称,美国此举“严重损害中国留学人员合法权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亦回应称,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云云。但中国网友却有不同看法。

官媒《中国日报》7月6日报称,有知情人向该报透露,近日有500多名中国理工科研究生申请赴美签证时被美国拒签。

报导称,美国拜登政府一方面试图顺应美国高校大量吸收中国留学生的要求,一方面却仍延续打压理工科中国研究生和学者的“错误政策”,提醒有赴美计划的中国留学生及学者透过近期美国对中国一系列“倒行逆施”的行为,要认清美国政府云云。

相关消息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搜索词条为“美拒签中国500余名理工科研究生”的消息阅读量已达2.8亿,留言区评论已超1.6万条。

7月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美拒签中国留学生事件做出回应,称中方对此事表示严重关切,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国“纠正错误”,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中国留学生“无端限制和打压”,保护中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等诸如此类的言论。

虽然有大量中国网民对上述事件表示“愤慨”,称中国应该进行“同等反制”,拒签北大清华的美国留学生。不料此言论一出,引得一众网友嘲讽:“你会去朝鲜留学吗?”、“美国人闭着眼睛选都不可能来中国啊?”、“笑死,美国人有几个愿意来我国读书的。”、“我也很爱国,但咱能不能不要这么的盲目的自信啊。”

另有部分网民表示:“一边骂,一边要去,这也是没谁了,能不能知行合一、人家有权拒绝,技术是人家的,凭啥谁来都给教”、“粉虫蛆就是:一边骂美国没落无耻,一边要去学人家东西,还必须批准,否则又是骂。换位思考,中国欢迎这样在网上骂我们的留学生吗?”

不过,还有网友发布2周前的最新拒签信,称真实拒签的数据不止500,“官方说的500只是统计到的数据,还有数千改派和没去签的、肯定不止500,报的估计是一天拒签的数拒。”还有网友披露,拒签的都是国防七子之类的学校学生。”

中国网友发布2周前的美国拒签信,称中国真实被拒签人数不止500(图片来源:微博)
中国网友发布2周前的美国拒签信,称中国真实被拒签人数不止500(图片来源:微博)

中国网友揶揄称,“骂美国是工作,去美国是生活、我建议为了强烈谴责美方的这种做法,都去朝鲜留学吧、还可以去非洲留学啊。”

为防技术被盗,美收紧中国留学生入境限制

2020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留学生与研究人员入境美国进行严格限制,防止他们窃取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

2020年6月份,美国国务院召开背景简报会说,美国不会容忍中国(中共)试图从美国的学术机构和研究机构获取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最终用于中国(中共)军事项目。但要强调的是,这并非意味美国要阻止所有中国学生和学者来美。

路透社2020年9月9日报导称,有逾1000名中国公民表示收到了签证被取消的电子邮件通知,原因是“并不符合获取美国签证的资格”,其中包括留学生的F1签证和学者的J1签证。被取消签证的学生中有一些本科在华府针对的所谓中国“国防七校”就读,还有些是在中学时就读于这些院校的附中,比如西工大附中等。所学专业多为理工科,但也有文科和商科学生。

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去年9月9日就前述1000名中国公民拒签问题回应称,驱逐“高风险的研究生和研究学者”,是因为发现他们“适用于10043号总统公告的约束范围,因此不符合签证条件”。该公告于2020年5月29日发布,6月1日执行,针对当前或曾经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中国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

另据美国科技类网站TechCrunch去年11月4日报导指,2020年4月至9月,美国向中国大陆申请人签发的F-1学生签证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99%。报导称,中国留学生签证下降99%的原因与美国加强管制中国签证有关。

事实上,除美国外,英国政府也自去年10月份起开始收紧留学生准入规定。而这些相关举措是因为英国政府对中国学生获取技术和知识越来越担忧。

英国《泰晤士报》去年报导称,英国政府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和发展部自10月1日起扩大对申请在英国学习的外国人准入学科的安全审查职权范围。政府的审查目标涉及评估外国学生申请的科目是否牵涉英国的国家安全。报导称,由于政府这些部门收紧了对大学的准入规定,将会有数以百计的中国留学生面临被禁止在敏感学科学习和工作。这些人主要是在大学第三阶段读博士的研究生。

据悉,英国限制中国学生的敏感科目包括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与国防科学有关的领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