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唐太宗三拒“桃花”(图)

发表:2021-07-0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
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绘画:志清)

唐人吴兢编撰的《贞观政要》一书中,记载了唐太宗与若干大臣谈论治国为政之道,也记载了唐太宗李世民的三次桃花运:

第一次桃花运,发生在贞观元年(六二七)。幽州都督右领军、庐江王瑗因为谋反被诛杀后,其宠姬籍没入宫,成为唐太宗的美人(嫔妃的一个级别)。

第二次桃花运,发生在贞观二年。曾任隋朝通事舍人的郑仁基有个十六七岁的女儿,“容色绝姝,当时莫及”。唐太宗李世民的贤内助皇后长孙氏得知消息后,想方设法找到了她,请求李世民将其纳为嫔妃。李世民也同意了,颁诏聘为充华(嫔妃的一个级别)。

第三次桃花运,发生在贞观十九年(六四五)。唐太宗亲率大军攻打高丽,高丽王高藏和莫离支盖苏文(大臣,名金)派遣使者,要献给唐太宗李世民两个高丽美女。

这样的桃花运,即使有大臣反对,也完全可以拿“业已为之”“业已许之”为借口,不予采纳。更何况,像第二次桃花运,有那么多大臣(其中包括跟魏征齐名的诤臣王珪)都主张可以娶为妃嫔。但是,据《贞观政要》记载,这三次桃花运,都被李世民亲口拒绝了。

第一次桃花运的了断,跟黄门侍郞王珪有关。一天,唐太宗跟王珪谈话时,指着已经成为自己嫔妃的庐江王宠姬,对王珪说:“庐江王无道,杀害了她的丈夫,把她占为己有。手段残暴之极,怎么可能不败亡呢!”不料,李世民这一番原本不乏正义的感慨,却被王珪抓了个破绽:“你已经知道霸占他人妻子是不对的,为什么自己却做了同样的事情呢?”李世民被呛之后的反应是,“大悦,称为至善”,马上让人把那美人送回她自己家去了(《贞观政要》卷二《纳谏第五》)。

第二次桃花运的了断,跟魏征有关。魏征得知郑仁基女儿已经许配给一户姓陆的人家,立即跑到唐太宗面前,进行劝阻。众所周知,魏征的劝阻总是义正词严、危言耸听的。自然,这一次也不例外,“陛下为人父母,抚爱百姓,当忧其所忧,乐其所乐。自古有道之主,以百姓之心为心……”。总而言之,魏征认为,这事不符合为民父母之道,有亏圣德,是万万做不得的。一番话,说得李世民大惊失色。尽管左仆射房玄龄、中书令温彦博、礼部尙书王珪、御史大夫韦挺等一班大臣都认为“大礼既行,不可中止”,陆家也上书否认跟郑家曾有婚约。但是,最终李世民还是下了一道敕命,承认自己没有充分了解情况,便颁诏纳妃,是很不对的。同时,也批评了有关官员。就是说,终结了这一次桃花运(《贞观政要》卷二《纳谏第五》附《直谏》)。

第三次桃花运的了断,跟他人无关。李世民当时就对高丽使节说:“朕怜悯这两个女子从此远离自己的父母兄弟,因为喜爱她们的美貌而伤她们的心,这样的事我不干。”当时就让高丽使节把那两个美女领回去了(《贞观政要》卷八《贡赋第三十三》)。

说漂亮话容易,做漂亮事困难,拒绝美色,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唐太宗做到了。这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