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6月出口数据 经济放缓已成定局(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7-14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开始放缓。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开始放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7月13日,中国官方发布6月外贸出口数据,看似靓丽的背后存隐忧,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开始放缓。

中国海关总署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和进口同比双双增逾三成。6月以人民币计价外贸进出口总值3.29万亿元,同比增长22%。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新闻办发布会上称,疫情走势错综复杂,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同时,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预计今年下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速或将放缓。

许多分析师预计,被COVID-19疫情压抑的需求已经见顶,受出口疲软、生产者价格通胀飙升和北京当局持续打压房地产市场的拖累,下半年中国经济开始放缓。

据《路透社》报道,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认为,主要出口目的地需求的复苏,是推动出口超预期的主要因素。在消费相对疲弱的情况下,两个因素推动了进口超预期。一是企业生产处于景气周期;二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推动了进口的增长。下半年经济的增长主要还是依赖于内需进一步复苏。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随着下半年疫情弱化和供应链逐步恢复,全球经济预计将延续强劲复苏态势,这一方面将支撑外需保持韧性、支撑工业部门继续向好;另一方面也将减弱中国供给的替代效应,中国出口高增长局面将有所放缓。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商品进口数据尤其铁矿石和原油不是特别好,说明国内需求似乎不是特别理想,将来肯定有一个减速的过程。市场比较担心的是减速的速度,这还需要进一步去观察。经济增速肯定还是会慢慢往下走的,未来进出口增速也是肯定要放缓的。

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9日公布的数据也支持了分析师们的观点,数据显示,6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8.8%。PPI是观察通货膨胀在生产端的表现,也是制造业的一项重要指标。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和铁矿石消费国,中国已经努力控制失控的金属价格。这些措施包括出售国家储备物资,并开展非法囤积和哄抬价格的调查。在6月,中国国务院对大宗商品价格进行示警,并联合多部门试图调和过热的商品运行状态。在此背景下,PPI仍然保持强劲。并且,输入型通胀风险仍不容忽视。

根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经济学家表示,由于多项经济先行指标显示,中国经济活动正在放缓,加上中美持续的对抗,以及不同国家将在疫情后针对供应链进行大规模调整,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放缓的压力升高。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预期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成长放缓的压力升高,尤其是第4季度,主要因为被压抑的需求减弱,加上已开发市场经济重启后转向服务消费,导致出口疲弱,房地产相关的紧缩措施起作用,原物料价格飙涨抑制实际的需求。

去年中国面临疫情大流行,外贸出口扮演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角色。然而,最新的制造业PMI的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跌至48.1,为连续第3个月下跌。

并且,不断飙升的货运价格令中国外贸企业的压力持续加大。去年以来全球货运集装箱“一箱难求”的情形至今仍未解决,一涨再涨的运费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全球产业链共同面临的难题仍凸显,业内普遍预计全年运价保持高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