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千古勇将气吞山河 300兵大战12万军(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21-07-16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岳飞义释杨再兴
岳飞亲自为杨再兴松绑,劝其改邪归正,杀敌报国。(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杨再兴(生年不详~1140年),相州汤阴(今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人,南宋岳家军帐下第一猛将,官至武经郎、湖北京西宣抚司第四副将。他不仅勇猛过人,而且武艺非凡。根据《宋史・杨再兴传》记载,当年金兵乘岳飞出兵镇压杨么之际,再次大举入侵中原。杨再兴奉命先行去救朱仙镇,他一人独力杀死多员金军大将。但是在追击金兵的过程中,与部下300兵遭遇12万金军。但是杨再兴临危不惧,率部力杀金兵2000余人。后来由于雪遮河路,杨再兴误陷淤泥,被乱箭穿身,战死在小商河。

杨再兴效力岳家军之前,为了招降这员虎将,千古忠臣岳飞的胞弟岳飜却命丧杨再兴之手。根据史书记载,宋高宗绍兴元年,山贼曹成拥众数万人,占道州、贺州,杨再兴时为曹成部将,跟随曹成南下,劫掠岭南。绍兴二年,岳飞奉命进讨曹成。曹成令杨再兴集3万之众抗拒。杨再兴一出手就斩杀了岳飞的将部韩顺夫和岳飞的胞弟岳飜(音“翻”)。然而,杨再兴最终不敌岳飞兵败,他匹马跃入深涧,陷于绝境。追兵张弩欲发,杨再兴急呼:“愿执我见岳飞!”乃出山涧,由张宪领见岳飞。岳飞以抗金为重,认为将才难得,不计杀亲弟之私仇,慨然为之松绑,劝其“以忠义报国”。杨再兴大为感动,从此追随岳飞南征北战,遂成抗金名将。

杨再兴勇猛杀二将 岳家军苦战莫邪关

南宋绍兴二年(西元1132年),山贼曹成聚7万之众盘据在江西、湖南一代与南宋朝廷为敌,他仗着手下有一员大将杨再兴,号称“万人敌”,起兵以来未逢敌手。南宋朝廷对之莫可奈何,于是启用旧臣李纲任荆湖路宣辅使,与岳飞一同前往招安。岳飞先行对曹成劝降,曹成不为所动,于是岳飞于四月率军讨伐,曹成所部主力在岳州遭岳家军击溃。

国画中的勇将杨再兴
国画中的勇将杨再兴。(绘图:王双宽)

曹成大部虽已败退,但是其大将杨再兴异常英勇,岳家军第5路军前锋韩顺夫遭杨再兴袭击战死,之后岳飞命张宪、王经、及胞弟岳飜齐攻杨再兴部队,双方血战竟日,胜负未分,杨再兴以一敌三却毫不畏惧,岳飜被他枪挑于马下,当场阵亡,之后杨再兴在久战之下,渐感不支,遂趁隙逃至莫邪关闭关不出。

此后岳家军开始向莫邪关攻击,杨再兴见势不可硬拚,于是弃关突围,潜入贺州山区险要之地扎营,持续顽抗,岳家军进攻山区与杨再兴所部激战7日,双方互有伤亡,曹成残部经此一战已斗志全消,于是逃至广州,日后降于韩世忠。杨再兴只能孤身后撤,岳家军在杨再兴背后追赶7日才追上他。

岳武穆慧眼识英雄 杨再兴受恩报知己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