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的“黄金护照” 成中国富人抢手货(图)

发表:2021-07-16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瓦努阿图国旗
图为2008年,瓦努阿图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图片来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6日讯】去年10月欧盟成员国赛普勒斯宣布废除“黄金护照”计划,让不少中国权贵移民梦碎。如今传出瓦努阿图(Republic of Vanuatu)“黄金护照”,再次成为中国富人的抢手货。

瓦努阿图共和国(简称瓦努阿图)是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岛国,于1980年脱离英、法独立建国,由80多个岛屿(68个有人居住)组成,属于美拉尼西亚群岛的一部分,其一年四季均为热带海洋性气候。

花13万美元成瓦努阿图公民 可免签入境欧盟和英国

英国《卫报》揭露,瓦努阿图(Republic of Vanuatu)“黄金护照”方案,外国人只要花13万美元买到瓦努阿图公民身分,整个过程通常只要1个多月,甚至不需要踏上瓦努阿图国土。而只要变成该国公民,就能免签入境欧盟和英国。许多不肖商人与各国警方通缉的罪犯趋之若鹜,去年逾2000人掏钱取得这个太平洋岛国公民身分。

代办机构称这是世界上最快速、便宜、宽松的“黄金护照”方案,可以免签入境130个国家,包括英国和欧盟各国。瓦努阿图同时也是避税天堂,无个人所得税、公司税或财富税。

报道称,透过投资方案取得瓦努阿图公民身分的人,包括一名被美国制裁的叙利亚商人、可疑北韩政治人物、被控勒索梵蒂冈的意大利商人、澳洲恶名昭彰飞车党前成员,以及涉及36亿美元加密货币盗窃案的南非兄弟。

专家警告,这项方案是在大开后门,让跨国犯罪集团可以在太平洋设立据点,进入欧盟和英国。瓦努阿图的税法也让当地成为洗钱热点。

这项计划去年共替瓦努阿图政府赚进超过1.16亿美元。虽然从2017年重新实施以来就充满争议,但过去很难知道究竟谁购买了瓦努阿图护照。

“卫报”透过讯息公开机制取得政府内部文件,里面详细列出在2020年与2021年1月透过投资方案,取得瓦努阿图公民身分的所有个人姓名与国籍。

经过数个月访查,包括搜寻公开的法庭纪录、选民名册、死亡纪录、社群媒体足迹,以及访谈全球的警方和消息人士,“卫报”终于成功证实名单上的数十人身分。

瓦努阿图在2020年透过这个方案发出约2200本护照,其中超过半数(约1200人)是中国公民,其次最多的是尼日利亚、俄罗斯、黎巴嫩、伊朗、利比亚、叙利亚和阿富汗籍。当中有20人来自美国,6人为澳洲公民,还有几个人来自欧洲。

“卫报”发现当中许多人有相当复杂的境外商业纪录,有些人开设没有明显商业活动的空壳公司。

由于欧盟和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持续对尽职调查措施表达关切,迫使瓦努阿图在去年承诺会加强背景调查,试图扫除“黄金护照”方案的不良形象。

尽管如此,文件显示直到今年1月,瓦努阿图依旧把护照卖给涉及诈欺、制裁,或因其他罪名在本国遭到通缉的人士。

瓦努阿图金融情报单位主管梅拉(Floyd Mera)答复“卫报”表示:“有关于你的名单,其中绝大多数是指控,有待调查或正在进行法庭程序。其中部分案件是在取得瓦努阿图公民身分之后才遭到指控,倘若这些人后续遭到重大定罪,他们的公民身分可能会被取消。”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