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红丧命的抽脂手术 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风险(图)

发表:2021-07-19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网红抽脂手术致死
中国大陆33岁的网红小冉因为抽脂手术身亡。(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1年7月19日讯】中国大陆33岁的网红小冉,长发及腰、皮肤白皙,却因为2021年5月的一场抽脂手术,造成身体大片面积细菌感染,经过2个月的抢救,最终不幸死亡。小冉的死亡消息一度冲上微博热搜。让网红丧命的抽脂手术,到底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风险?

抽脂手术致死

小冉的朋友@TimeMachine时光机在微博的讲述显示,小冉几乎是被美容机构一手葬送了生命。先是明知患者处于感染状态,当时的想法却是“没想到那么严重”,并未及时送医。期间当事人曾一度休克,机构也并没有发现。

5月2日术后,当事人曾多次表达自己的病痛,机构都不以为意,只是进行了简单的用药,吃的什么药,也没有人知道。直到她疼得难以忍受,才自己打了120自救。事发后机构也并未配合提供手术监控。

在当事人朋友出来维权并发酵之前,主刀医生高强甚至还在正常看诊。事发之后,连夜注销微博跑路。

根据其朋友的描述,“前胸到肚子皮肤大面积溃烂、浮肿”,在ICU经受了严重的折磨。

而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李方伟医生的分析是:“抽脂后发生坏死性筋膜炎,然后继发全身多器官感染、多器官衰竭而死。”

抽脂手术导致后遗症甚至死亡,网红小冉不是第一例。

去年1月份,香港富豪“堡狮龙”创办人的孙女罗贝儿在韩国进行抽脂手术时,因为镇静剂引发不良反应,在手术台上猝死。当时现场竟然没有麻醉科医生,主刀医生也是根本没有资格的整形外科专家。

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检索,能看到上百篇有关抽脂的案件裁判文书。

其中两个例子。包括且不限于超量抽取、不科学操作、术中术后感染等造成的不同程度的手术失败。

从损伤容貌到伤害身体,甚至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死亡。

抽脂手术这门生意其实是一滩浑水

抽脂手术这门生意,实实在在是一滩浑水。

即使是放在旁人眼中已经有足够规避风险的经济实力和社会资源的名人明星,都躲不过“躺在手术台上,就是鬼门关走一圈”的命运。

这一台手术所面临的风险,是来自方方面面的。

抽脂手术,“躺着就能瘦”?

很多人以为抽脂手术就是快速减肥,不用忍饥挨饿,也不用运动,躺着挨一刀就能瘦。但抽脂手术,真的不是躺着就能瘦那么简单。

抽脂的原理简而言之就是字面意思:用一根空心金属管插入皮下脂肪层,大面积抽吸脂肪。其中最大的风险是脂肪栓塞导致死亡。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对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主任于泳浩教授的采访,“吸脂过程中损伤血管,脂肪碎片进入血管后被带进心脏,会造成血管栓塞、肺栓塞,使患者发生呼吸窘迫综合症。

如果手术麻醉过量,可能引起患者呼吸骤停;如果抽脂过量,出血过多,导致血液循环衰竭,严重的都会导致患者死亡。

即使抢救及时,也会导致一些很可能不可逆的健康损害,如:心脏病、呼吸暂停较长可能会造成脑细胞受损、血液循环衰竭带来的身体多器官衰竭现象、创口感染可能出现继发性疾病等。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减重代谢外科主任梁辉教授表示,“经常会有一些患者来做手术的时候,被发现皮下有斑块样大量的损伤,而这就是一种永久性的损伤,都是由于皮下脂肪溶质造成的。”

除了威胁生命安全之外,打着“减肥”旗号的抽脂手术,很可能不能让你美下来。例如,抽取皮下脂肪后,很多人的表面皮肤会产生松弛和凹凸不平。虽然皮肤本身具有回弹的特性,但对于一些皮肤状态不那么好的人来说,可能没有那么幸运。

此外,考虑到抽脂的安全剂量在3000毫升左右,一般的抽脂手术不会超过2000ml。

抽脂手术只能起到瞬时塑形的作用,并不适合大面积瘦身,也不是一劳永逸的。

想要维持身材,还是得靠少吃多动。

其实只要观察过一些亲身体验过吸脂的网友的经历,即使不了解专业知识,也能看到吸脂手术的艰难和痛苦。

博主@假装不是呼呼三年前做了一台腿部吸脂手术,到现在还存在严重疼痛。有时候早上起来的酸痛无力感,让人有“腿好像没了”的错觉。极端低温环境下产生的“失温”感,她时不时也会经历,因为脂肪细胞被抽吸之后不会再生。整个身体也变得十分虚弱。

而这些,医生和机构都没有告诉过她。

博主@十月野则说,抽脂术后皮肤会十分僵硬、肿胀,肤色也会变黑一段时间。

@胖总是我记录了自己做抽脂手术的全过程,手术刚刚完成时全身颤抖发冷,睡觉也只能平躺,“动一下就撕心裂肺的疼”。

不可预见的、各种各样的后遗症,几乎是抽脂手术的必然后果。

抽脂手术 谁都来做

面对这样一台高风险的不小的手术,手术机构的选择本应更谨慎。但在医疗美容平台上,这类项目的广告却十分草率。

在某知名医美APP上,华颜医疗美容医院之前就被收录在内。

据李方伟医生介绍,“自脂肪抽吸术诞生至技术完善,已经得到整形外科医生的认可,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在0.3%左右。因为脂肪抽吸术本身是一类切口手术,很少发生感染。”

按照正规医院的正规操作,“脂肪抽吸术是安全有效的手术”。

但这要求严格无菌的环境和操作,包括术前备皮合格(去除手术区域毛发)、术前消毒、所用器械合格、术中操作严格无菌、术后护理标准等一系列环节。

不正规的机构,就很难得到保障。例如华颜给小冉带来的感染,就是这个问题。它们可能能够提供高档的环境、贴心的服务,但是手术操作的安全和专业问题,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更何况,有一些以便宜为卖点的小机构,连前者的表面功夫都没有。尽可能多的收割并不十分富裕但急于改变外形的年轻女孩,就是它们赚钱的方案。

《中国医疗整形行业发展现状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正规的美容机构约有9500多家,但是市面上营业的美容机构则有超过7万家,那么其余的美容机构多为“非法机构”。

有业内人士披露,医美行业是一个高度依赖营销来获客的行业,这里面“水很深”,且这些推广医美的信息,往往都被包装成所谓的“经验分享”,再由网红来公开带货推广,但其真实的本质其实就是利益驱动的广告,没有任何保障。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