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孩生育配套政策正式发布 一切都晚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7-20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情况和经济政策息息相关,分析指现在已经于事无补。
人口情况和经济政策息息相关,现在已经于事无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7月20日,中国三孩生育配套政策正式发布,官方称并不意味着彻底放开生育。人口情况和经济政策息息相关,分析指现在已经于事无补。

7月20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的文件《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文。

《决定》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并取消社会抚养费等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生育支持措施。

该文件称,“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

而对于本质上是不合理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官方表示,已经作出征收决定并执行完毕的,应当予以维持;已经作出征收决定但尚未执行完毕的,已经征收部分不予退还,未征收部分不再继续征收;尚未调查或作出征收决定的,不再受理、处理。

《澎湃新闻》就此文件采访中国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司长杨文庄,并提问:“取消了社会抚养费,是不是意味着说彻底放开生育?”

杨文庄回答道:“我觉得取消社会抚养费跟彻底放开生育不能划等号。因为中央这次《决定》非常明确是实施三孩政策,就是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孩子政策,而不是全面放开生育政策,三孩生育政策还是计划生育政策。

在5月31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会议提出,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上海退休教授顾国平5月3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现在很多人生得起孩子,却养不起:“现在养一个孩子都养不起啊,现在养一个要很高的费用,不要说养两个、三个。现在老百姓的收入太低了。五六十年代,收入没有这么大的差距。你叫老百姓去生二胎,三胎,生二胎还有可能,三胎谁去生?这么大的开销。”

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重道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允许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这也是中共政府变相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民众的生育权仍然被官方控制,这次又从卫健委官员口中证实了这一点。实际上中国经济下滑与人口情况也有关系,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劳动年龄人口(16岁至59岁)减少了4000多万人。即使是全面放开生育,新生儿成长为劳动人口也需要时间,现在已经晚了。

中共政府在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除了2016年生育率短暂冲高之外,接下来四年新生儿出生数量连续出现下降,2020年新生儿更比上年度下降近15%。抚育孩子的成本越来越高,高房价、养育、教育等方面压力大,成为生育上不可逾越的鸿沟。

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此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中国人口达14.1亿,出生人口较2019年减少260万,下降18%,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3.5%。呈现“五化”新特征新趋势: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城市群化、阶层固化。

任重道指出,在社会阶层早就已经固化的中国,年轻人进入社会一眼就可以看到天花板,没有奋斗的希望,于是纷纷选择不恋爱、不结婚、不生子的低欲望生活状态,所谓的“躺平主义”。因此实施三孩生育政策,远水解不了近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