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病毒起源新战略 WHO顾问:休让北京享否决权(图)

发表:2021-07-24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达斯札克( Peter Daszak)在到达武汉病毒研究所时接受媒体采访
。2021年2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达斯札克( Peter Daszak)在到达武汉病毒研究所时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3日讯】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全球COVID-19确诊总数已逾1亿9千万人,死亡达413万人。各国在防疫之余,对追究病毒起源之声浪也越来越大。世界卫生组织(WHO)顾问梅茨(Jamie Metzl)稍早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撰文呼吁请美国发挥领导力,且指“我们不可以让中国否决调查COVID-19病毒起源”。

梅茨表示,COVID-19疫情爆发迄今,已经18个月了,令人震惊的是国际对于病毒的起源调查,连一次也没有。他说,既然北京当局拒绝了WHO关于加强调查这个关键问题之建议,现今必须采取新方法,以了解酿成这场可怕悲剧到底是如何开始的时候了。

梅茨称,中国对于疫情的问题,持续发动了假讯息作战来混淆视听,已经有非常长时间造成了调查疫情起源之障碍。在疫情爆发之初,中方封锁讯息且延迟通报。而后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北京政府也未向WHO提供关键资讯,这让国际专家研究迟迟无法得到完整的原始数据与样本。

虽然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早于2020年4月就已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提议要针对COVID-19病毒的起源展开全面性调查,可是调查团的实质控制权却掌握在中方手里,使得未能彻查实验室事件的起源,亦不足为奇了。

今年2月9日,WHO调查团宣布,他们认为实验室事故的假设是“极度不可能”,甚至建议不要进行进一步研究。但让人讶异的是,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立刻拒绝这个评估。在上周,谭德塞又发表谈话,他断言排除实验室事故的可能性,还言之过早,立即引发中方的攻击。

梅茨认为,尽管需要与北京合作才能够进行全面的调查,并取得完整资讯,不过不应该让中方于这件事情上,享有否决权。就算没有中国的合作,也必须要有一个新战略,以向前挺进。

梅茨提出呼吁,在谭德塞表现出道德勇气而呼吁彻查COVID-19病毒起源之际,美国和其世界各地之合作伙伴们,必须齐心协力来支持WHO,尽一切可能让该组织的进程发挥作用。

另外,由于北京现在已明确表达出其意图,如果单靠WHO的程序是不可能成事的。因此,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必须立刻开始规划替代手段,以让北京当局无法阻止的方式来针对大流行的起源展开进行最全面的调查。

梅茨提出呼吁,美国应该与其盟友进行合作,而让“七大工业国集团”(G-7)、“四方安全对话”、或其他联盟,以及国际专家团队来参与调查病毒的起源。虽然无法完全访问到中国所有的相关资源,因为会遭到妨碍调查。不过通过共同的努力、访问中国境外的可用材料,以及建立安全的举报人条款,而让中国专家能共享信息,来取得很大进展。

梅茨建议美国,立刻建立一个两党合作的COVID-19委员会,建议能够采取措施解决国内及国际上的不足,以加强大流行之防范。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