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监管机构再“反垄断” 腾讯又挨一刀(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7-24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腾讯金融业务或再遭打击。
腾讯金融业务或再遭打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7月24日表示,将禁止腾讯公司签订独家音乐版权协议并处以罚款。习近平当局日前发布文件,涉及的范围将扩大到整个金融相关的各个领域,腾讯金融业务或再遭打击。

今年以来,习近平当局一直在加强针对中国大型科技公司的“反垄断”审查与处罚,其中包括对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审查,以及创纪录的超过182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罚款。

7月24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AMR)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已对腾讯在中国在线音乐播放平台市场的活动进行了审查。

公告显示,腾讯在收购后持有超过 80% 的独家音乐库资源,增加了对上游版权方的影响力,并限制市场新进入者。腾讯及其关联公司不得与此类权利的上游所有者签订独家版权协议,而现有协议必须在监管通知后 30天内终止。

SAMR还责令腾讯支付50万元的罚款。

腾讯公司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表示,将遵守该决定并遵守所有监管要求。

对腾讯的处罚或许只是小试牛刀,腾讯金融业务也令习近平当局非常忌惮。

7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

官媒称,这是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资本市场执法和司法工作的纲领性的文件,并着重提及文件强调的“坚持零容忍要求。”

如果查阅该文件可以发现,其涉及的范围将扩大到整个金融相关的各个领域。

随后在7月8日,在中国国务院政策例会上,中国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将对支付领域采取措施。

范一飞表示,近年来支付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央行对此也开展了工作,“总体上支付市场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方面是发展速度非常惊人,另一方面,针对发展中出现的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行为,我们也在陆续开展工作。特别是前几年成立了网联公司,对支付备付金进行管理,这对扭转支付市场出现的情况起了一定作用。”

范一飞表示,下一步央行还会继续整治支付市场。“前段时间,包括像蚂蚁集团反垄断情况进行了一些约谈,另外也披露了相关信息。”

范一飞强调,垄断现象其实不仅仅存在于蚂蚁集团一家,其它机构也有这样的情况。对蚂蚁集团采取的措施,也会推行到其它的支付服务市场主体,“我相信,大家不久就会看到这个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支付系统处理支付业务金额规模8195万亿元,银行处理电子支付业务2352亿笔,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8273亿笔,人均办理移动支付笔数615笔。

中国官方在去年11月暂停了蚂蚁集团募资规模达370亿美元的上市计划。以央行为首的监管机构又再度约谈蚂蚁集团,迫使蚂蚁集团成为央行监管下的金融控股公司,并要求其断开支付宝、花呗及借呗等其它金融产品的连接。

蚂蚁集团被整肃,而同为支付领域两大巨头之一的腾讯,始终被舆论关注。

4月29日,《路透社》引述两位知情人士报道,中国反垄断机构准备对腾讯开出巨额罚单,不过可能低于阿里巴巴集团缴纳罚款的额度。两位知情人士均表示,腾讯的罚款至少应在100亿元,这个数额足够大,可以让中国国家市场管理总局(SAMR)以儆效尤。“监管方的态度是,和阿里巴巴不同,你不是最大的目标,但既然行动已经开始了,不处罚腾讯是不可能的。”

知情人士称,最终确认对腾讯的处罚还需习近平当局的首肯,腾讯在争取较为宽大的处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