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位水浒好汉看懂了上天的告诫?(图)

作者:杜若 发表:2021-07-25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浮世绘画《水浒传》中的林冲形象,局部。
浮世绘画《水浒传》中的林冲形象,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古典小说《水浒传》中,五台山文殊院的智真长老是位佛门高人。他修行有素,拥有宿命通功能,能看到过去和未来之事。他分别为鲁智深宋江说了一首偈语,对他们日后的命运提出告诫。那么鲁智深、宋江各自做出了怎样的选择?在告诫之外,是否另有他人也了悟上天的垂象呢?

鲁智深第一次上五台山,拿着赵员外给的度碟,说要出家。但众僧看他相貌凶恶,不像看经念佛的出家人,不同意他出家,怕他以后闹事连累了众人。于是智真长老就去打坐,以观鲁智深的来源。也就一炷香的功夫,智真出定后对众人说,鲁智深这个人有些来头,他对应着天上的星宿,心地刚强正直,现在看起来有些凶暴愚顽,命运有些混杂不纯净,但是以后他会获得清净大自在,成就非凡的正果,将来你们都比不上他。

醉打五台山 花和尚上梁山

一炷香的时间,智真长老看到了鲁智深的生命来源,看透了他的品行禀性,也看到了他日后的功果。所以坚持为他剃度,并赐法名“智深”。但是其他人都不相信,一个打打杀杀的人,日后怎能成就正果?

在五台山,鲁智深多次醉酒,乱打僧众,搅闹佛场。然而,智真长老也知道鲁智深是个了身达命之人,很有根器,很有道心,只因他尘缘未了,还要在尘世中走一遭,偿还杀生之债。于是给他安排了一个去处。

智真长老修书一封,让鲁智深去东京大相国寺投奔智清长老。智清让他管理菜园子。后来鲁智深为救结义兄弟林冲,得罪了太尉高俅,被官差追捕,逃出了东京,经过一番波折,最终来到梁山。因他背上有刺花,众人都叫他“花和尚”。

宋江率梁山全伙接受招安后,奉圣命征讨外夷和内寇。鲁智深均随梁山大军东征西讨,战功赫赫。征辽得胜后,鲁智深陪同宋江上五台山,参拜智真长老。

《水浒传》的浮世绘画作
浮世绘画《水浒传》中的林冲形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四句偈语揭晓宋江和梁山之运

宋江向长老询问梁山兄弟们的前程,智真写了四句偈语:“当风雁影翩,东阙不团圆。只眼功劳足,双林福寿全。”随后也对鲁智深说了四句偈语:“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

长老送给宋江的偈语,既预示了命运,也指点了一条出路。“当风雁影翩,东阙不团圆”这二句是智真长老的警示,当宋江看到大雁分飞时,若再向东走,梁山的众英雄就再也没有团圆的时候了。“只眼功劳足,双林福寿全”这两句是为宋江等人指点了一条更好的出路。当宋江率军路过双林镇时,至此若能止步,人生就能福寿双全!

在秋林渡,宋江看到天上的鸿雁高低乱飞,失去了飞行的次序,这个征象含有惊鸣的意思。“浪子”燕青射杀鸿雁,宋江有感于心,心中一阵凄惨,悲哀伤情。其实,这已是智真长老的示警在应验了。

智真是一代大德高僧,他心怀慈悲,为宋江等人点明了福寿双全的办法。只是宋江终是舍不掉功名荣华、光宗耀祖等心念,最终与福寿擦肩而过。着实应了那句话:“时人苦把功名恋,只怕功名不到头。”

一点灵光乍现 花和尚闻信而寂

智真为鲁智深说的偈语“逢夏而擒,遇腊而执”,指的是鲁智深立下的两个大功,在万松林活捉夏侯成,以及生擒方腊。鲁智深在乌龙岭追赶夏侯成,进到深山里迷了路。忽然遇到了一位僧人,幸得僧人指点,鲁智深次日有机会擒住了方腊。他立下大功,但并不想为官,只想找个清净的去处,安身立命。

宋江剿除方腊后,班师回京。梁山的先锋将领在杭州六和寺安歇。鲁智深于八月十五中秋夜,听到钱塘江潮声,以为是战鼓声,准备出去迎战。寺僧告诉他那是潮信。鲁智深心中忽然大悟,想起了他师父的偈语:“听潮而圆,闻信而寂。”当夜就坐化圆寂了。

鲁智深起身于绿林,是一代英雄豪杰,一生不通文墨,却能将智真的话牢牢地记在心里。那一点灵光乍现,他豁然顿悟,成就了正果。

看雁序分飞 浪子燕青心自警觉

宋江有忠义之心,多次得到神明庇佑。在最终的劫难到来之前,慈悲的神佛给了他机会,让他自己去理解,去选择。然而面对上天的示警,宋江没有看懂。而在长老的告诫之外,却有一人看懂了上天的垂象,他就是浪子燕青。

燕青看到大雁各自乱飞时,心生警觉。他以史为鉴,懂得进退存亡的道理。当诸将享受战功荣耀时,燕青已经感知大祸就要临头,再不走就来不及了。于是急劝主人卢俊义离开。卢俊义坚持要留下,他想衣锦还乡,封妻荫子,并不想交出官诰隐退。燕青又以刘邦杀功臣之事劝谏,卢俊义仍是拒绝。燕青拜别主人,并给宋江留下四句口号:“雁序分飞自可惊,纳还宫诰不求荣。身边自有君王赦,洒脱风尘过此生。”

睿智的燕青看懂了“雁序分飞”的征象,留下寥寥数言,匆匆离开了。他选择功成身退,成为洒脱的小乙散人。卢俊义是否衣锦还乡?宋廷奸臣当道,朝中的奸臣高俅、杨戬嫉贤妒能。他们在皇帝御赐的食物中放了水银,毒害了卢俊义,导致他溺水身亡。

面对长老的告诫,上天的垂象,梁山英雄不同的选择,也带来了不同的结果。

(出自《水浒传》(120回本)/004回/17回/90回/110回/119回)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