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筷子就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说得太准了(图)

作者:明心整理 发表:2021-07-31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筷子夹肉
一个人的家教、修养如何,能从使用筷子的礼仪中体现出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自古以来是礼仪之邦,餐桌上的礼仪就不少,古人对筷子的使用更是十分讲究。一个人的家教、修养如何,也能从他拿筷子这件事体现出来。

从吃相可看出一个人的品行与家教

之前在网络上看到一则报导,有一位女网友分享了她的经历,表示自己刚出社会时,曾交往了一名年纪轻轻就当上主管的男友,感觉两人发展前景不错,于是就带男友见家长,与家人吃饭。结果爷爷见到男友后,语重心长地告诉她:“这个人既不能深交,也不可婚嫁。”

爷爷的话让她感到非常讶异,因为爷爷向来不是会插手她谈恋爱的人,而且在她的眼里,男友是个年轻有为、值得信赖的伴侣。

对此爷爷表示,从男方的吃相来看,就可以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以及家教如何了,“他夹菜时有个习惯性动作,就是爱用筷子把盘子底部的菜反复搅弄,看清下面有什么菜之后,才夹起来吃,就像是把筷子当成锅铲,把一盘菜弄得乱七八糟的。”

听完爷爷的话后,女网友依旧不以为然,认为这只不过是每个人的饮食习惯不同罢了。爷爷却摇摇头说:“既然你这个男友已经是公司主管了,想必他的物质生活一定不缺乏,不过吃饭时仍然狼吞虎咽,就体现出了他家教不佳,是个自私且狭隘的人。”

爷爷还说,一个人在面对一盘菜,都丝毫不理会他人的感受了,那么将来眼前出现利益时,一定也会不择手段地占为己有,完全不会顾及别人的,“所以你要是和他结婚,说不定以后还会被他的自私给伤害到。”

爷爷认为,想了解一个人修为、家教与品行,就要从小细节去观察,“千万不要小看了一双筷子带给你的启示。”

后来,爷爷的话果真应验了。有一次,她的男友为了一个小小的投资案,不但找人借了一大笔钱,甚至连两人的感情也不顾,就直接人间蒸发了,这位女网友也因此更加坚信,吃相真的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行是否端正。

吃饭
中国古人对筷子的运用很有讲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人对筷子的运用很有讲究,还总结出12种使用筷子的禁忌。

使用筷子的12种禁忌

1.忌筷子敲碗——击盏敲盅

用筷子敲碗,通常被看作是乞丐要饭。因为在过去只有乞丐才用筷子击打要饭盆,因此在就餐时敲碗是一种忌讳。

2.忌筷子插饭——当众上香

古时候,在祭奠死者时会将一双筷子插入饭中,这一做法直到今天依然在很多地方流行。所以吃饭时如果中途需要离开餐桌,可以将筷子放一旁。但绝对不能为了省事,把筷子插入饭中,这种行为会被他人视为大不敬。

3.忌筷子架空碗——架空

筷子放置空碗上有“架空”之意。我们到饭店吃饭的时侯,常常会看到有专门的筷架来放筷子,目的就是防止筷子放在空碗上。

4.忌将筷子插在食物中——定海神针

在用餐时用一只筷子去插盘子里的菜品,会被认为是对共餐人员的一种羞辱。

5.忌将筷子交叉放在桌上——交叉十字

在用餐时,将筷子随便交叉放在桌上,会被解读为对同桌其他人的全部否定,如同学生写错作业,被老师在本上打叉子的性质一样。

此外,这种做法也是对自己的不尊敬,因为过去吃官司画供时才打叉子。

6.忌筷子长短不齐——三长两短

在用餐前或用餐过程当中,忌将筷子长短不齐的放在桌子上。这种做法被认为是极为不吉利的,人们管这叫叫“三长两短”,代表着“死亡”。

因为中国人过去认为人死以后是要装进棺材的,在人装进去以后,还没有盖棺材盖的时候,棺材的组成部分是前后两块短木板,两旁加底部共三块长木板,五块木板合在一起做成的棺材正好是三长两短。

7.忌允吸筷子——品箸留声

用筷子夹菜时,不能用嘴去来回嘬筷子,甚至发出声音,更不能把筷子当牙签去剔牙,这会被认为是没有教养,令人生厌。

8.忌用筷子扒菜和游离——泪箸遗珠

当美味端上桌时,常常会有人拿着筷子在菜肴上空游离不定,不知道该吃哪一盘,

当用筷子往自己盘子里夹菜时,手不俐落,将菜汤流落到其它菜里或桌子上。这种做法被视为严重失礼。

也不能拿着筷子在喜欢的那道菜肴中扒来扒去。这些都是属于缺乏教养的做法。

9.忌指筷和抖筷——仙人指路

“指筷”即用筷时食指前伸。

在古代,用食指指人有挑衅之意,这种做法如同骂人一样,是不能被人接受的。用筷时食指前伸也是一样的道理。

“抖筷”则是指夹菜时习惯性的抖几下,把汤汁抖落,这也是非常失礼的行为。

10.忌筷子点菜——执箸巡城

用筷子来回在桌子上的菜盘里寻找翻动,好像不知从哪里下筷为好。这种行为是典型的缺乏修养的表现,显得目中无人,令人反感。

在饭局上,做东的人常常会用筷子在菜上点来点去,介绍这道菜的做法和味道,推荐众人品尝。其实这种做法也是很不礼貌的。

11.忌筷子落地——落地惊神

失手将筷子掉落在地上,是一种失礼的表现。古人认为,祖先长眠地下,不应受到打扰,筷子掉地上就等于惊扰到了祖先,是大不孝。

不过,人难免会有出错之时。对于这种无心之过,古人也有补救之法:一但筷子落地,应当赶紧用落地的筷子根据自己所坐的方向,在地上画出十字,其方向为先东西后南北,同时嘴里承认自己惊扰祖先的错误,请求祖先的原谅。

12.忌筷子颠倒使用——颠倒乾坤

用餐时将筷子颠倒使用,也是不被允许的。

这么做会被别人认为是饥不择食,以至于都不顾脸面,将筷子使倒了,而会被人看不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