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北京跳脚了 菲与美恢复这协定更能制中(图)

发表:2021-07-31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图片来源:Greg Nash-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7月30日讯】目前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正在菲律宾进行访问,30日与菲律宾的国防部长罗伦沙纳(Delfin Lorenzana)共同宣布了美菲两国将恢复“部队访问协定”。美菲律宾根据这个协定,管理数以千计的美军进出该国,并进行演习与训练。

美国和盟友国正在联合共同对抗日益强硬的中(共)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去年曾经表示,将要取消“部队访问协定”,而引起美国的高度关注,之后又说延期至12月,如今却宣布恢复该协定,这形同替美军于亚太的军事力量打了一剂强心针。

菲律宾为美国的协约盟友国,有许多军事协议皆以“部队访问协定”作为基础。去年美国拒绝发签证给杜特尔特亲信之后,杜特尔特即誓言将终止此协定,但数度延后终止,而最近的一次是上个月,宣布将延至年底。

菲国防部长罗伦沙纳说,并不确定杜特尔特为什么会改变心意。而杜特尔特是在29日与奥斯汀会晤之后,才做出此决定的。

对于美国来说,军队能够进出菲律宾,不仅是为了保卫菲国,更能确保在面对北京于此区域之强硬行动时,可以拥有战略优势。

近期菲律宾COVID-19疫情紧张,当局也在30日宣布,首都马尼拉将从8月6日至24日止,实施严格的封城措施,以预防Delta变异病毒株的继续扩散。同时美国也已提供菲律宾疫苗。

为何杜特尔特回心转意?

杜特尔特在任期间已多次访中,更积极参与了“一带一路”计划,希望中菲双方能够共建“一带一路”,并加强彼此于各领域的合作,但迄今却一无所获。对此,美国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高级研究员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菲国希望能够搁置主权争端,而与中国联合勘探开采南海的自然资源,但并没有发生,且双方更于南海的争端方面,更持续加剧。

2019年4月,菲律宾当局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议,因在南中国海菲律宾所管辖的帕加萨岛(中国称为中业岛)的附近发现了多达275艘的中国渔船。同年6月,中国渔船撞沉一艘菲律宾渔船,再度引发菲方抗议,直指中国是故意撞沉其渔船的,还对落海的菲律宾渔民置之不顾。

最近一次是在今年3月,有200多艘中国船只停留于南中国海的惠特森礁(中国称为牛轭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专家直指这些蓝色涂装之船只,即是中国的海上民兵“小蓝人”部队,其由中国军方所资助的,可说是北京控制南中国海的重要部分。但北京对此予以否认,声称这些船只仅是在当地避风而已。

由于中国民兵船长期滞留于菲律宾海域,而激怒了菲律宾朝野。6月12日是菲律宾的独立纪念日,有上千名菲律宾人聚集在中国大使馆前进行抗议,并要求中方船只离开菲律宾海域,有民众手持反对中标语,高喊着“中(共)国离开”、“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反对阵营联盟1SAMBAYAN的召集人、菲律宾前众议员柯梅那瑞斯(Neri Colmenares)也出席了示威活动。他向中央社记者表示,今日是菲律宾独立纪念日,不过我们认为我们并不是独立的,因为中方不仅控制了西菲律宾海,更控制我们的经济,甚至我们的总统。在此种情况下,一个国家如何能够声称自己是独立的呢?

哈德逊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哈卡尼(Husain Haqqani)指出,杜特尔特在此场局赌输了,随着北京在南海的野心持续升级,杜特尔特欲从北京获得支持的可能性渺茫,又加上明年菲律宾即将举行大选,因此杜特尔特正在转向美国。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