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亚新总理:将取消北京资助的港口建设计划

发表:2021-07-31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31日讯】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新任总理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证实,她将取消前政府与北京政府讨论的由中国资助的港口建设项目,但不会对中国关上大门。

据美国之音报导,马塔阿法是7月28日接受路透社视频访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马塔阿法强调,她只会批准那些对萨摩亚有明显好处的投资;她也对在中美两个超级大国进行的地缘政治拔河中成为棋子的益处表示怀疑。她指出,在美国从该地区有效“撤离”后,北京当局对太平洋岛国的兴趣大增。

“大家似乎都对太平洋感兴趣了,这或许是好事,但也不一定。”马塔阿法说。

据报导,萨摩亚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人口约20万。国民经济以农业、观光和渔业为主。近年来由于美国与盟友在当地对抗北京政府持续增长的影响力,萨摩亚和其他南太平洋岛国一样,受到来自华盛顿和北京的双重压力。

随着美中角力的增强,外国对萨摩亚重要基础设施,例如港口和机场的投资就变得特别敏感。北京提议要在瓦伊乌苏湾(Vaiusu Bay)建造一个港口的计划成为今年4月萨摩亚议会选举中的一个议题。

在选举中失利的前总理马列莱高伊(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曾承诺运用北京提供的一亿美元资助来兴建这个港口,尽管一个类似的项目之前已经被亚洲开发银行认定为“不可行”。

今年5月,在马塔阿法已经胜选但是她的对手马列莱高伊对选举结果提出挑战之时,她曾经向路透社表示过,她将取消北京提议的这个港口建设项目,因为她认为萨摩亚作为一个小国,已经欠了中国很多钱。

路透社报导,中国是萨摩亚最大的债权国,后者欠中国的债务约占其外债总额的40%,达到1.6亿美元。

马塔阿法7月28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这不是我们目前的优先项目,还有一些领域或许我们更感兴趣。”她表示,前政府并没有与北京签署一项完全套牢的协议让她感到高兴。

路透社引述中共外交部7月30日发布的一项声明称,北京应萨摩亚前政府的请求,与该国就兴建港口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的讨论。

马塔阿法表示,中国是萨摩亚的一个长期伙伴。她的政府将像检讨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那样评估与中国的关系。“我认为作为一个新执政的政府,我们评估中国就像我们评估任何其他伙伴一样。”

马塔阿法强调,中国之所以受到特别关注,是因为北京资助的项目性质决定的,参与的都是基础设施建设。

由于4月份的议会选举出现争议,马塔阿法直到7月23日才被确定为萨摩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她的前任马列莱高伊担任总理22年,也算是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