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女流氓和女知青 苦涩沉重的青春记忆(图)

作者:苏斐 发表:2021-08-01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宣传摆拍 1964年下乡知青
中共宣传摆拍,迷惑世人:1964年下乡知青。(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文革女流氓女知青的故事,谨以此文献给我们那一代女性——苦涩沉重的青春记忆。

女流氓的故事

1、敢闯男澡堂的雷雨

大约是1967年,芜湖三中校园里传出一个爆炸性新闻,一个叫雷雨的初中女生被公安局抓了进去,定性为女流氓。这个叫雷雨的初中女中学生,因为和曹禺先生的名著《雷雨》同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雷雨是怎么成为女流氓的呢?现在看起来是一件极其荒谬的乌龙事件:1967年冬天,雷雨和几个同是15岁的少女,为一个即将离开芜湖的小伙伴送行在一个小饭馆里聚餐。席间雷雨多喝了一些白酒,酒精的作用之下性格大大咧咧的雷雨和几个女孩打赌,先是提议谁敢到地区医院的太平间走一圈,没人敢应答,几个女孩都不作声。(唉!当时要是去地区医院的太平间就好了,就没有以后的事了。)

女孩们吃饭的小饭店隔壁是个大众澡堂子,洗澡的人进进出出,鬼使神差地有个女孩提议:“你要是敢到隔壁男澡堂子里走一趟,我们就佩服你。”雷雨一听立马就说:我敢!说着就脱棉袄,换上旁边一女孩的军大衣,又戴上人家的棉军帽,又拿了另一个女孩的口罩戴上,问大家,我像不像男的?大家都说像。雷雨就大步流星地向大众澡堂走了过去,打赌的几个女孩都站在小饭店门口看着她。

事后据和雷雨在一起的女孩回忆,雷雨并没有真的闯进男澡堂,雷雨走进浴室不到一分钟就慌慌张张的走出来了,说当她当掀开男澡堂门口的布帘子,看到热气腾腾的房间里许多光着身子的男人时,她一下子就吓懵了调头就往回走。估计此时她的酒也吓醒了!

没过几天清理阶级队伍的运动开始,雷雨被专政队从家里带走了,原来是一同聚会的几个女孩子中有人举报她了。雷雨先是被游街示众,后来以流氓罪被判7年有期徒刑。

我一向蔑视痛恨告密行为,什么样的教育唆使,能让未成年的青少年,甚至亲密无间的发小同学成为告密者?文革开始后不久我也被同学举报过,因为我管不住嘴巴,跟同学争辩说:“《红岩》是虚构的小说,不是真人真事!”事后父亲狠狠地警告我:“你想害死全家人吗!家里面说的话怎么能出去讲?”

那时小孩子不懂事,一不小心真会害死家里人的,安徽X县有个人家儿子举报母亲在家里说的“反动话”,母亲被带走枪毙了,儿子内心一辈子都在煎熬,悔恨中度过,不知道当年举报雷雨的那位女同学,可曾受到过良心的谴责?!

雷雨坐了7年牢,由于流氓罪和坐牢的历史,出狱后的雷雨瘦弱自卑精神萎靡不振。她后来在某厂做了工人,1976年嫁了一个工人并生了一个儿子。1990年代初雷雨夫妻先后下岗,家里断了经济来源,儿子没考上大学又没找到工作,雷雨一下子得了抑郁症,嘴里一天到晚的念叨:“我怎么这么倒霉!”1997年雷雨卧轨自杀了,年仅45岁。

雷雨真是够倒霉的!我认识一个和雷雨同龄的女人,她也闯过一次男澡堂,是洗澡时走错了门,她告诉我走进去看见一大群赤条条的男人,她愣了几秒反应不过来,后来吓得赶紧跑出来了。这个女的后来上了工农兵大学,劳大政教系的,ABCD一直不认识,没妨碍她分配到党政机关做干部,比企业下岗工人的待遇不知强了多少倍!都是芜湖人哦,你不得不相信命。

而雷雨,少年时的一次疯玩,被戴上“女流氓”的帽子坐牢,从此毁了一生。

2、女流氓丈夫是男流氓

除了被正式定罪的女流氓雷雨外,当时芜湖各个学校的女中学生中,名气最大的女流氓团伙叫“十三太保”。芜湖一中我的同学中,有个P姓女同学经常在社会上和这些女流氓一起混。她的父母当时是走资派正在挨斗,无暇顾及子女,P女每天背著书包上学到学校打个照面,有时连照面也不打,终日就跟社会上的小混混在一起,学校管不着,家里没人问,逐渐成了同学眼中的“女流氓”一类。

多年后的1983年,我惊闻P的丈夫服毒自杀了!碰巧我认识她的丈夫——P的丈夫是我家一个熟人基层老干部的儿子C某,C当兵复员后在某医院当驾驶员,瘦瘦的C某个子不高只有1米6几,传闻C是因为把部队首长的女儿搞上手,首长一怒之下将其复员的。其貌不扬的C是情场高手,婚前他借谈恋爱的名义把医院里的小护士搞了好几个。

1983年严打开始,C某因为与医院的多名护士发生过性关系被人举报,公安机关到医院调查时,那些与C有染的女护士一个个都不承认,当年只有傻乎乎的P女肚子被弄大了,不得已嫁给了C某。1983年的“严打”开始,C某被公安机关谈话调查,惶惶不可终日,终于顶不住压力一个人开车跑到神山服毒自尽了。

P女这辈子注定与“流氓”二字有染,自己上中学时女流氓的帽子是虚的,丈夫男流氓的帽子可是坐实了的。

1983年“严打”是运动式的产物,连朱德元帅的亲孙子朱国华都因为流氓罪给枪毙了,C选择自杀是因为当时的形势所逼。现在的青年男女看来未免太不可思议——以谈恋爱为名与女人过发生性关系,在1983年“严打”时是要坐牢的,未婚单身的也不行。当时的著名影星迟志强,就是因为与几名恋爱对象发生过性关系被捕入狱的。

最冤的是我小弟的一个小学同学,他是郊区菜农队的,那时农村男女在一块劳动时喜欢讲荤段子打打闹闹,在女人身上揩点油,小弟的同学二十几岁的小伙子跟一起种地的中年妇女开玩笑时扒下了她的裤子。事后那个妇女非要小伙子给5块钱作为补偿,小弟的小学同学舍不得出那5元钱没理睬那个妇女,不承想那个中年妇女想钱想得猪油蒙了心,真的把小伙子给告了“强奸”,本来只是想讹点钱花花,判决下来让众人目瞪口呆:因为是严打期间顶风作案,判决小伙子立即枪决,连个申辩的机会都没给就把人给斩立决了……

女知青的故事

1、一根藤上两个“苦瓜”

女知青J,省城名作家的女儿。名作家“文革”前走红时与原配离婚娶了后妻,“文革”中成了批斗对象。女儿J因父母离异和黑帮女儿身份,被下放到农村无人问津。J的家庭成分不好身体弱小,干不动农活不说,又没有父母亲情关爱,那种无助比起一般的下放知青,更多了一份苦情。

在J下放的地方,有个右派医生M也被下放在此。M医生原来是芜湖地区医院的医生,1957年反右时一不小心成了19岁的安徽最年轻的右派。一个是黑五类文人之女,一个是年逾30的右派医生,不经意间这对孤男寡女就对上了眼。

据M医生回忆,他虽然是右派身份但毕竟还有一份工资,对没有劳力没有经济来源的J来说是依靠和保障。他们也想打结婚证的,可是因为他的右派身份公社不批准结婚耽搁下来,他俩先是私下往来后来干脆就同居了。

一个未婚一个未嫁,两个单身年轻人同居却弄出天大事来——差点被枪毙了的M医生!

1971年中发26号文件要求各地坚决打击破坏上山下乡的阶级敌人,凡是强奸女知识青年的,都要依法严惩;干部利用职权为非作歹的要撤职查办;包庇怂恿犯罪份子的,要给予严格的纪律处分。各地知青部门纷纷发文,贯彻文件精神,处理了一批摧残女知青的案件。

女知青J和M医生所在的公社,把M医生五花大绑地抓到公社关押,不但准备给他戴上“破坏上山下乡”(强奸女知青)帽子,县委和公社的某头头为泄私愤(与M医生有过节),还一定要把M医生案子办成速决案,让他尽快伏法。

可怜的女知青J,成了专案组的羔羊,每天轮番劝导要她交代男女问题不说,还要她指认M医生强奸。威逼利诱软硬兼施,说是只要她肯指认强奸,就立即给她重新安排到较好的生产队,还让她做民办教师不干农活等等。

M医生关在公社里呼天天不应,求地地不灵,很怕J扛不住瞎招口供那只有死路一条了。女知青J还是很有良心的,她一口咬定是自己勾引M医生,并且是自己主动投怀送抱的,那个年代女的这样说自己简直就是自甘堕落下流无耻,但唯有这样才能救M医生一条命!

女知青J死不改口让专政队无可奈何,M医生才在鬼门关前捡了一条命。

2、两个上海女知青的故事

芜湖地区郎溪县某公社,安排了一批下放知青,有上海的、省城的、芜湖的、县城的等等。下放学生根据地域不同都有自己的圈子,我的同学F这样描绘那两个上海女知青:两个女知青除了讲上海话之外,外貌长相极其普通,甚至颜值有点次的那种,别人不理她俩(包括上海来的其他知青),她俩也不理别人,公社开会、知青集会她俩独坐一旁叽叽咕咕。

不久流言就从本地传开了,原来那两个上海女知青分别住到了村里两个光棍家。知青们很不屑太丢人了,特别是上海知青本来就不带她俩玩。

现在想来凡事都有原因的,这两个女知青或因境遇相同认识一致才走到一起,一定有为人不知的苦衷。村里两个光棍也是有原因的,F同学说农村里的青年光棍,大部分是因为成分不好娶不上老婆,好人家的女儿谁愿意当四类分子的家属受歧视一辈子!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两个上海女知青就自己住进了两个农村光棍家。

破坏上山下乡严打的文件下来,没见到公社那些利用职权揩知青油的人倒霉,却听说公社把两个光棍捉拿绑送到公社关押起来,一时间村子里沸沸扬扬起来,在偏僻的农村这么大的事可是震动了四乡八邻的。

听说两个上海女知青已经有孕在身,苦歪歪的每天走30多里山路往公社跑去求情。家里的猪地里的庄稼活疏于打理,眼见肚子一天天大起来,不但老乡就连原来不屑她俩的知青们,也动了恻隐之心,为啥呢?总要给人一条活路吧?!

冬来夏往烈日炎炎,挺着大肚子的两个女知青千难万难地跑公社,几十趟几个月下来,终于有一天,女知青对前来看望的F同学说:“我男人回来了。”

F同学夫妇都下放在那村子里,夫妻两经常记起这两个上海女知青,估计改革开放后她俩应该是村里最先致富的人,但愿有文化、能吃苦的两个上海女知青之后的日子是幸福的。

3、洗不清的女知青

芜湖地区当涂县红星大队当年是全国模范典型,那里的一个女知青被公社干部糟蹋了,性子刚烈的她没有忍声吞气,回家后就告诉了母亲把那个公社干部告了。赶上中央文件县里公社都不敢包庇,派专案组调查,一查下来恐怕就不是那个女知青一个人的问题了,不知道那个色狼究竟搞过多少女知青,反正公社最后下了文件,当地所有女知青全部优待返城。

女知青能够全部提前返城是件高兴事,但到后来就高兴不起来了。等到谈婚论嫁时,一说起是下放在当涂红星的,媒人男方都黯然没了兴趣。流言杀人啊!那年头凡在农村入党的提拔的女知青,一提起就是“洪洞县无好人”,婚姻路上都非常坎坷。

4、当官女知青的故事

南陵县有个下放女知青,与大城市女知青相比她很会来事,被公社领导看上提拔为公社妇女主任。

小县城里出了这么个人才,据说她家里人很骄傲,父母到处说生女儿时看到了凤凰所以命该做官。此女果然官运亨通,一路提拔从公社到县到市,官至芜湖地区X医院的党委书记。

待到芜湖市做官时,该女已30好几没有结婚。

有人到我的婆家来给她提亲,婆婆很高兴,她的老上级(婆婆任大队妇女主任时该女任公社妇女主任)愿意来做自己的媳妇,多么荣耀的一件事!我婆婆可不是一般的农村妇女,我的公公给新四军送信时被打死了,解放后有政府颁发的红彤彤的烈士证书,婆婆虽然不识字但资格很老,当年县长都是她介绍入党的。那天婆婆一家人在商议小叔子的婚事。我表态说:“她嫁不嫁你们家我管不着,但是我申明我不会与她往来。”小叔子听到我的表态后立即对他母亲说,他不要这个女人!

大家心知肚明,该当官女知青的名声不好,据说当初是和公社书记有一腿才上来的,随着那个公社书记节节提拔,她也跟着提拔——这一条让男人们望而却步。

这个当官女知青一直到年过四十还是嫁不出去,直到有一天她傍的那个男人被人举报,揭发了他与当官女知青长期通奸的事实,被市委组织部门开除官职调离地区某局局长的岗位,从此这位当官女知青也绝了嫁人的希望。

我不知道这位当官女知青是幸还是不幸?为了做官跟一个比自己大十几岁的老家伙蹉跎了一二十年,最终落得个终身未嫁。

谨以此文献给我们那一代女性——苦涩沉重的青春记忆。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