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发警告:公民赴香港恐被限制离境(图)

发表:2021-08-06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国际机场2021年1月5日起增设“人脸辨识”登机闸口,引起各界疑虑。(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国际机场2021年1月5日起增设“人脸辨识”登机闸口,引起各界疑虑。(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8月6日讯】港府修订后的《入境条例草案》已于8月1日生效,民间有声音质疑是限制出境的“锁港条例”。加拿大在8月5日更新对香港的旅游警示,警告前往香港的加拿大国民:香港当局可引用修法限制他们离港;该法已经令外界担忧香港将效仿中国,动辄限制出境

据法广引述法新社报导,修订后的香港《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赋予香港移民当局权力,可以在登机起飞前限制人们登机进、出入香港。加拿大旅游咨询部门在官方推特表示:“根据这项修正案,包括外国人在内的任何人有可能无法离开香港。”

推文同时附上了加拿大政府8月3日发布的旅游警示更新通知,其中特别提到新修订的入境条例,在没有清晰立法的情况下,“赋予香港当局权力,可能以刑事或民事调查个人、其家人、甚至其雇主等原因,限制人员离境”,而“您可能直到登机时,才会知道自己受到了行动限制”,相关人士也难以向当局取得相关资讯。指引并提到,若加拿大公民离开香港时受限,应咨询律师并通知加拿大驻港领事馆。

法新社指,中国大陆经常使用“出境禁令”(Exit Ban)来对付挑战当局的异见人士,也借此针对涉及贸易争纠纷的企业人士。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都批评了有关法律,但加拿大是第一个公开发出旅游警示、明确提及存在禁止出境风险的国家。

港府过去曾强调该法不适用于准备离开的人,仅旨在防止非法移民进入香港。但是,条例的文字表述上并无提及只适用于抵港航班或移民,法律专家表示,该法实际适用于任何准备离开香港的人。

香港保安局发言人5日反驳加拿大当局,称修订的条文旨在履行香港特区在《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下落实“预先通报旅客资料”系统的国际责任。发言人批评加拿大政府漠视港府过去就“预先通报旅客资料”系统的解说,“故意曲解”条文的目的和背景,作出“失实和误导性”的敍述,表示强烈不满,促加方修正立场。

据《立场新闻》报导,《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今年4月28日在立法会三读通过,时任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当时称,港府将制订附属法例,订明入境处处长新权力只适用“前来香港的航机”,还有通报系统的细节和法律要求。

但是,本身是大律师的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提出质疑,政府修改附属法例,可先立一条再立第二条,只要主体法例赋予当局权力,当局仍可行使。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