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岳闲话】发达国家的地理因素(图)

作者:老岳 发表:2021-08-10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球
地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因受COVID-19(大陆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人正在武汉居家隔离,隔离期间没什么可干,只好胡思乱想。

我觉得一个国家的发达如否,跟这个国家的海岸线的长短呈正比例关系,即海岸线愈长国家愈发达,如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挪威、美国、新西兰和中国。

其中我们特别以美国,英国和日本这三个国家为例,毫无疑问,日本属亚洲最发达的国家,英国是欧洲最发达国家之一,美国是北美洲最发达国家。日本和英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他的国界线就是他们的海岸线,换句话说,他的海岸线就是他们国家的周长。再看看美国虽然不是一个岛国,但他是西临太平洋,东临大西洋,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掌控两大洋的国家。

一个国家海岸线长的好处是:1)没有领土纷争,领土纷争往往是在内陆国家容易产生;2)贸易的便利,国际上的大宗商品主要还是海运;3)国际间的信息互通。

另一个佐证是:世界上的几个中心发达城市都聚集在海岸边,例如:中国上海,印度孟买,日本东京,英国伦敦,美国纽约。这也就是俄罗斯几个世纪以来争夺克里米亚,争夺黑海的出海口的原因,其实俄罗斯也有着很长的海岸线,但那是面临北冰洋,常年封冻,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近些年来,欧洲成立了欧盟共同体,共同体内,人员交流无须签证,等于废除了彼此之间的陆地边界。欧盟对外有一个申根签证,意思说其他国家的公民如果获得了申根签证,就能够畅游欧盟所有的国家,其本质意义是欧盟所有国家的海岸线为欧盟国家所共同享有,从而避免了欧盟内陆国家的劣势。

毕竟地球上百分之七十是海洋,所以说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地球,但这只是一个近代史的概念。

而现在的概念是,太空是人类的公共资源,谁先控制了太空资源,谁就掌握了地球的命运。美国的马斯克就迈出第一步,他在太空的低轨道布置了4万多颗通信卫星,信息覆盖了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什么5G、6G通通完蛋。

所以,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太空,从太空到外层空间这就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脚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微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