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注意 加国超市海鲜过半货不对板 (图)

发表:2021-08-13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鲜
加拿大鱼肉海鲜以次充好现象严重(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8月13日讯】据加拿大CTVnews报道,在加国超市或餐馆内出售的海鲜很多货不对板,一些商家在出售的鱼肉上所注明的标签,并非此鱼类物种,鱼肉被以次充好,其中很多是华人爱吃的鱼类,朋友们在购买时一定要小心。

据加拿大机构(Oceana Canada)的一项调查测试发现,在超市或餐馆内出售的海鲜产品有近一半的标签是错误的,商家以次充好现象严重。该机构用最新的DNA测试,分别在多伦多、蒙特利尔、渥太华和哈利法克斯等城市的超市和餐馆,对他们所出售的海鲜进行样品测试,发现46%的产品并非标签上注明的物种,其中有多种华人们喜欢购买的鱼类。

“海鲜欺诈”日渐普遍 超市餐馆或是受害者

据悉,加拿大的海鲜有超过80%是进口的,本国生产的大部分海产都用于出口。全球海产行业的不透明是导致“海鲜欺诈”现象日渐普遍的主要原因之一。用错误的标签欺诈行为发生在整个供应链中,有些超市或餐馆的管理者们并不知情,也可能是“海鲜欺诈”的受害者。

报告显示,蒙特利尔的海鲜错误标签比率最高,测试样本中有52%为货不对板;其次是多伦多和渥太华有50%的错误;哈利法斯最低有32%的错误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餐馆的标签错误率为(65%),比超市内海鲜的标签错误率(6.5%)高出了整整10倍!

据检测机构(Oceana Canada)的调查人员(Sayara Thurston)解释称,这是因为大型零售商们对供应链有更多的控制权,但即使这样,也难免发生品种被替代或被标以假标签。“一旦鱼类被宰杀清理切成鱼块或鱼片后,哪怕是鱼类专家也很难分辨出品种”,这就是“海鲜欺诈”存在的另一个因素。

海鲜欺诈”现象中最常见的是把廉价的油鱼(escolar)当成白金枪鱼或白鲳鱼来出售。油鱼其实吃起来鲜美肥嫩,但因含大量被称为“蜡酯”(Gempylotoxin)的油脂,人体很难消化和吸收,食用后部分人会出现腹泻、肠胃痉挛等不适症状,因此油鱼也被称为“海洋泻药”,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禁售。

寿司店菜单上常见的白金枪鱼(white tuna)肉片(刺声),很多都是油鱼片,油鱼还经常被用来冒充华人爱吃的鳕鱼。另外比较普遍的就是用便宜的罗非鱼(tilapia)冒充鲷鱼(snapper),因为这两种鱼被切成鱼片后看起来极其相似。

海鲜错误标签比率高 加拿大人担心买到假海鲜

对于这样高比例的海鲜错误标签,调查机构对1,500名加拿大人进行了访问调查,就海鲜来源问题表明态度。结果是加拿大人越来越担心买到标签作假的海鲜(从2020年的76%上升到87%),人们也普遍认为政府缺乏监管和行动(86%)。

“如果人们不能相信标签上的信息,那人们还能相信什么?政府需要拿出实际行动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由消费者自己来判断产品的真伪”,人们对于标签作假已达成了共识,希望政府有所作为。

其实(Oceana Canada)早在2017年-2019年间就测试过472个海鲜样本,那时就发现有47%的错误标签。当时加拿大政府也承诺会建立一套类似欧盟和美国的可追溯海鲜来源系统,但因突然爆发了COVID-19疫情,措手不及的政府全力应付疫情,对于“海鲜欺诈”现象就暂时搁置下来。

在政府出台整治海鲜市场前,调查人员建议消费者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购买自己想要的海鲜产品:

1.购买整条鱼而不是鱼片鱼肉,这样就很容易从鱼的外观来分辨出鱼的种类。

2.尽量从本地的捕捞公司购买海鲜产品。

3.直接向超市或餐馆询问鱼的购买来源以及捕获信息等。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