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又闯祸了 北京要把资本关进笼子(图)

作者:张杰 发表:2021-08-14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2019年10月15日,马云在新加坡举行的福布斯全球 CEO 大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4日讯】中国政府为解决年轻人不愿生育的难题,着力减轻学生和家长的教育负担,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整肃。新东方、高途和好未来等教育培训巨头面临生死劫。8月3日,上海市教委又率先发出通知明令禁止小学三至五年级期末考试出现语文、数学以外学科,取消了英语期末考试。但令人不解的是上海教委日前印发2021学年度课程计划通知,明令将“习近平思想”纳入中小学必修课。上海教委的做法自然是中国教育部的授意。这一减一增并没有减轻学生的负担,但英语教学倒是给消灭了。教育部的葫芦里到底装的什么药?

功夫在民间,民间有高人。8月7日,就有网友将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早年的一个视频挖掘出来,用来破解教育部的谜团。视频中,曾是英语教师的马云说:“象我这样的人,如果不是英文,我所有所受的教育是,学校告诉你什么是对的,爸爸妈妈跟你说的就是对的,有了英文之后,我觉的他们不一定是对的,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脑袋去思考这个问题。我记得1985年我第一次利用暑假去了澳大利亚,去了澳大利亚之前,我认为中国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因为我们从小的教育就是解放全人类,结果到了澳大利亚之后发现,人家需要先解放我们。”也就是,网友通过马云的话告诉我们,教育部取消英语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减负,而是为了闭关锁国,让学生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洗红色脑”。

旅居德国的作家和时评人士长平指出:中国小学期末不用再考英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成为必修课。到底学英语加重学生负担,还是读习近平思想加重学生负担?没有民主自由理念作为依托,减轻学生负担的素质教育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这个动听的幌子之下,政府高调打击校外培训机构和民办教育,其实质是垄断教育和集中洗脑。如果说学校教育将“习近平思想”作为必修课,那么学生课外补习英语就是一种私力救济。在这种情况下,对校外培训机构和民办教育的打击,就是在剥夺民众接受多元教育的权利。

你看看,取消校外培训机构、民办教育和英语学习的背后竟然藏着如此险恶用心。马云这嘴怎么这么毒,是不是又惹祸了?有朋友说,这是多年前的老视频,那时马云也不知道今天的事情啊。这话虽有理,但遇到不讲理的政府,要说你妖言惑众,你也没辙。在清朝,有个哥们闲来无事,看见风吹动书本,便诗兴大作,赋诗一首: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神来之笔,自己洋洋得意。哪知这首诗被人告发说是嘲讽大清朝是蛮夷没文化,结果这哥们掉了脑袋。

马云因为喜欢说话,已经遭了不少的罪。去年10月24号,在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发表视频演讲,强调中国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但马老师随后演讲中却大唱反调称,中国的问题“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而是缺乏金融生态系统的风险”,他认为中国金融体制过时,小当铺思想严重,中国当下的金融体制不过是工业时代的遗物,我们应该为新一代和青年人开创新的体制,我们必须革新目前的体制。马云的直抒胸臆的讲话放在邓小平时代不仅没事,相反还会被认为有思想。但现在是习近平时代,你一个民营企业家胆敢妄议中央,那还了得,于是11月3日,蚂蚁金服上市前,马云等高管被监管部门约谈,原本被视为史上最大规模的IPO突然被官方叫停。接着今年4月,阿里巴巴违反反垄断法被调查并处罚款100多亿人民币。这就叫因言获罪,也可以说马云不识时务。时也运也命也。

而就在两年前,许多外国领导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经常要去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杭州,与马云会面。有评论指出,没有任何一位能像这位前英语教员一样,体现了一个技术走向尖端同时向世界开放的中国形象。马云不仅以网购颠覆了中国的传统商业模式,他更以支付宝对中国的金融进行了一场革命,中国已无需走使用支票和信用卡的老路,一夜之间线上支付取代了有毛泽东头像的人民币。

长平先生在他的文章《马云的中国智慧》中写道:马云喜欢秀场,甚至有点上瘾。有网民总结说:"与商界大佬座谈,与全球首脑会晤,是马老师的标配。"这还不够,他还投资拍电影让自己演功夫大师,他捐助乐团让自己当指挥,他与流行歌手王菲合唱,还和艺术家曾梵志共同作画。

有人会说,如果马云再聪明一点,再低调一点,对于金融系统的问题“看见了当没看见”,是不是就能够平安无事呢?当然不是。领导震怒只是表面现象,背后是专制理性。专制理性告诉当权者,绝不允许民营企业一家独大,所有资本都要控制在政府手里,所有垄断企业都必须是国有企业。

如何看待马云是个问题。如果我们把马云放到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时代,一个既有经营的天赋又与权贵暗通款曲,一个既希望国家走向市场经济,又为中共独裁专制辩护的马云其实并不难理解。但今天之所以马云坠落神坛,是因为他不能适应习近平的新时代--极权主义时代。

现在,在美国将中国作为头号战略敌人,并展开全方位的对抗形势下,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和美国政府更迭的背景下,习近平对中共政权的稳定深感忧虑。他担心民营企业会成为中国民主化的推动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发文要求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正如《人民日报》2019年9月发表社评宣称:“没有所谓的马云时代,只有时代中的马云”。

马云的功夫在民营企业家中,算得上一个侠客,但真正的剑客却是香港首富李嘉诚。李嘉诚是来去无影、踏雪无痕的高手,80年代开始与内地做生意,赚得盆满钵满。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他感觉到了危机,于是在他人灯红酒绿、莺歌燕舞时已开始布局并实施了“大撤退”,不停抛售旗下产业,赶在新一轮“公私合营”的“打土豪、分田地”之前,顺利完成了名下资产的战略转移。比较马云和李嘉诚,我们不得不说,马云的经济智慧或许并不低于李嘉诚,但政治谋略还差得很远。

这不马云的麻烦又来了。

近日,阿里巴巴因基层女员工被灌酒性侵事件而陷入舆论的争议中,8月9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踏浪青年”刊文警告,不仅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更要把资本关进笼子里。“踏浪青年”还说,此次阿里巴巴性侵事件,也再次给“阿里”们一个巨大警示:当一个巨头触犯社会公义时,不需要另一个巨头与之商战,一个人民就能打倒你。“当下的阿里,亟需一次大变革,去腐生肌,大破大立,才能洗清高速发展积累的沉疴”,“不要妄想大而不倒,自然规律告诉我们,一鲸落,万物生;更不要妄想像韩国财阀一样操控一切,这里是中国”。阿里巴巴性侵事件是丑闻,理应严肃处理,并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法律责任,但从党媒的文章中,我们还是闻到了浓浓的火药味,这味道并非只是保护妇女权益。

总之,马老师又闯祸了。马老师因为一口流利的英文为他走进国际市场开通了道路,但人民领袖不懂英文,你怎么能比人民领袖更有才华?中国人都懂了英语,人民领袖的话岂不成了笑话,这戏如何演下去?昨天,马云因为暗批王岐山而花钱买了教训,今天这“学英语,拒绝洗脑”的言论是否又要付出代价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