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阿富汗战争影响全球 美媒指4大原因(图)

发表:2021-08-17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富汗塔利班高层领袖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会面
阿富汗塔利班高层领袖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会面。(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1年8月16日讯】阿富汗总统甘尼(Ashraf Ghani)已经逃亡邻国塔吉克,在塔利班完全控制局面后宣称战争结束,并将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此次阿富汗战争的结果,让全球各国都相当密切关注,为何会如此重要呢。对此,美国全国公共电台归纳出4大原因。

一、阿富汗将会成为人权问题

先前塔利班因为禁止女性受教育,并公开处决反对者,而且迫害什叶派哈扎拉族(Hazaras)等的少数民族,以及摧毁巴米扬省(Bamiyan)珍贵的大佛建筑等,而背负臭名。同时他们也于几天前占领的省分中,除了草率处决人民、鞭打女性和关闭学校之外,还炸毁了医院和基础建设,由此可见,今天的塔利班与20年前的塔利班并没有多大的不同。前巴基斯坦驻美大使哈卡尼(Husain Haqqani)曾说过,没有理由认为新政权并不会成为另一个人道隐患。

二、 塔利班政权恐再度成为极端分子之避风港

2001年发生了911事件之后,美国所领导的盟军,因塔利班拒绝交出宾拉登(Osama bin Laden)而入侵了阿富汗,并发动历时长达20年的反恐战争,一直到拜登政府上任后才撤军。尽管有部分专家认为毋须杞人忧天,可是却没人能够保证阿富汗不会再度沦为恐怖分子的狼窝,无论这些恐怖分子想要伤害美国或者其他外国势力。

上周,美国前国防部长潘内达(Leon Panetta)就毫不讳言说,塔利班是恐怖分子,他们将会支持恐怖分子。潘内达表示,接下来塔利班将会为盖达组织(al-Qaida)、伊斯兰国(ISIS)和恐怖主义提供避风港,坦白地说,还将会对于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三、塔利班在阿富汗掌权 恐将破坏巴基斯坦之稳定

阿富汗的南方和巴基斯坦接壤,外界普遍都认为,塔利班于1996年发动宗教运动而占领阿富汗之前,巴基斯坦的三军情报局(ISI)曾经协助扶植塔利班。此外,巴基斯坦军方长期以来,也一直将意识形态和宗教相近的阿富汗,当成是对抗宿敌印度的必要堡垒。

前巴基斯坦大使、现于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任职南亚与中亚部门主任哈卡尼,在先前曾撰文批指“伊斯兰极端主义已将巴基斯坦社会,依照宗教派系分裂,而邻国阿富汗的伊斯兰主义者之崛起,将只会助长巴基斯坦境内之激进分子。”且美国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外交政策研究员艾夫扎尔(Madiha Afzal)亦认为,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之建立,一定会鼓舞巴基斯坦的塔利班。

四、中(共)国有望在阿富汗站稳脚跟

相较于20多年前塔利班掌权之时,几乎将阿富汗变成一个“被排斥国家”(pariah state),在全世界仅有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愿意承认他们的政府。不过,这次情况并不同,最近几周以来,塔利班的多位高层领袖已经旋风式出访伊朗、俄罗斯和中国,似乎尽全力争取盟友们的支持和海外影响力。

根据报导披露,中国已承诺将于阿富汗大举投资能源和基础建设,其中包括建设境内公路网络,且盯上了阿富汗还没有开发的广大稀土矿藏。甚至有传闻称,其实于塔利班确定控制阿富汗之前,中方就准备好正式承认塔利班政权。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塔利班已经把北京视为他们获取国际合法性的来源,也是潜在的经济支持者,并对巴基斯坦施加影响之手段。同时,塔利班亦可能会将中、俄两国推得更近。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