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三十不走三路,四十不碰三事”啥意思?(图)

发表:2021-08-1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景
俗语“三十不走三路,四十不碰三事”,看完受益匪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语,又称老话常言。在国人的文化记忆中,俗语早已深入人心,不仅方便了人际交往,更使得生活趣味十足。

有这样一句俗语:“三十不走三路,四十不碰三事”,言简意赅,前后不过十二个字,却对人生阶段的理解颇为深刻,哪怕放在当下来看,依然值得我们引以为戒。那这句话有何含义?是否有道理呢?

“三十不走三路”

1、不走捷径之路

人到三十,正值青春年华之际,需要努力奋斗、创造未来,但是成功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即使出现挫折也需坦然面对,如果因为一时不顺,就萌发歪门邪道,走些所谓的人生捷径,多半会上当受骗,害人害己。

有说“天上掉馅饼”,可真正吃到的有几人?任何事情都需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做起,才能最终获得美好的未来。

所以说,三十是人生黄金阶段,虽然美好但却异常短暂。实际上,同样意味着已经不再年轻,因此越是如此越经不起犯下丝毫差错。

2、不走没有目标之路

人生就像一场旅途,从起点出发,终点结束,可能过程充满艰辛,但只要一路挺过来,终将到达理想的目的地。所以说,不论人生处于哪个阶段,都应该做好合理规划,并朝着这个目标奋勇前行。

人生如果没有目标,活着不知所然,生活也就黯然无光,最终蹉跎岁月,徒劳无功。

因此,制定合理的人生计划,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如此生活肯定动力十足,做事也将事半功倍,岂不两全其美。

3、不走急于求成之路

人到而立之年,应多些成熟稳重,如果心性还是浮躁,难免因为急于求成,忽略对事情的理性判断,从而遭遇人生挫折。

在人生前行的道路上,虽然有时需要应变能力,但对于大多数事情而言,仍需注意事急必反的道理,因为一旦出现意外,处理起来非常棘手,不仅耽误了时间,还难免影响自身发展。

“四十不碰三事”

1、不碰唯利是图之事

人到四十,世事百态早已了然于胸,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然而有些人深明其理,但却不走正道,为了个人利益而不择手段,坏事干多了,早晚恶有恶报,不惑之年更应懂得这道理。

其实,很多损人利己之事,大都是一时利益薰心而忽略了背后的代价,人至中年,经不起变故,多干些踏实本分的事,才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2、不碰损害身体之事

人到不惑之年,事业正值旺盛期,表面看似风华正茂,其实身体各方面机能逐渐开始下降,如果还一味放纵生活,不仅是对自身,乃至家庭都是不负责任的。

身体是生存的本钱。尤其对于中年来说,更应格外重视,因为这时上有老下有小,担子重了,责任也就大了,万一身体垮了,遭罪的还是身边的亲人。

3、不碰婚姻之外的感情

人到中年,家庭与事业相对稳定,虽然如此,但是身上的担子依然很重。如果因为生活枯燥乏味就欲望作祟,难免禁不住外面诱惑,误入歧途而无法自拔。

人到中年,将精力放在外面感情上,不如多花在赚钱上面,不仅名利双收,还能为了美好晚年赞下资本,岂不是好事一件。

结语

古人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可见,人生在三十至四十这个年龄阶段最为重要。

而立之年意味着人生逐渐步入中年,可此时心智尚未成熟,如果凡事太过急于求成,就很容易迷失方向,甚至误入歧途,贻害自身。而人至不惑之年,同样容易产生迷茫,当青春流失,激情不在,光阴更是时不我待,只有牢牢抓住余下时机,努力做出一些人生成绩,才能对得起家人与自己。

总之,不论三十也好,四十也罢,对美好生活憧憬都是一致的,正如俗语“三十不走三路,四十不碰三事”告诉我们的那样,人生在某些阶段有些事不可为之。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