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饮食文化(图)

发表:2021-08-22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闹市
东京汴梁和洛阳的饮食业空前繁荣。(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人们经常说“民以食为天”,饮食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至关重要。不同国家有不同的饮食文化,那么中国的饮食文化,经历了怎样的发展演变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周代时,在一些大型祭祀、宴会上,各种肉类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烹饪和部位切割,人们已经会规避一些腥味过大或是不宜食用的畜禽类。

随之也出现了一种名为“八珍”烹饪技术的出现,标志着烹饪已经成为一门非常重要的艺术。一道菜用三种以上的烹饪方式去制作,“八珍”的出现开辟了多种烹饪技巧同时进行的先河。

随着中国统一局面的逐渐形成,汉朝已经具备比较完善的饮食管理框架。丝绸之路的传播,使得中国菜变得越来越丰富。中原引进了石榴、芝麻、葡萄、核桃、西瓜、葱、大蒜等等和其他西方物种地区及其烹饪方法。

唐朝经济文化处于鼎盛时代,长安作为其经济文化的枢纽,为饮食文化的传播与交流起到了关键作用。菜肴已经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高档次的菜肴作为皇宫专属。

宋朝时期加快城市化进程,出现了许多商业市镇,各类的饮食文化也在这种进程中相互贯通交融,食物种类不断丰富,南北口味的区分已大致形成。

随着早市和夜市的兴起,餐饮业的发展非常蓬勃,商业市镇逐渐成为一个中心点,向外传输着独特的饮食文化。

明清时期,饮食文化进入另一个高峰,不仅继承和发展了唐宋饮食的习俗,还融合了满族和蒙古族的特色。汉人喜好吃米饭,满人以面食为主,这就形成之后的南方米、北方面的饮食习惯。

两种文化相互碰撞,两种饮食习惯的礼仪也在潜移默化的相互影响,“满汉全席”由此而来。各类餐桌礼仪文化,俨然已经成为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上至帝王将相的玉盘珍羞,下至布衣平民的粗茶淡饭,对于饮食的礼仪十分讲究。

而中国古代的餐具在数千年发展过程中,随着文化和生产技术的发展进步,国人饮食结构和饮食方式的变化,无论种类、形制,还是材质和生产工艺,都经历了由单一、简陋向丰富、多样、精致的变化。

中国古代饮食器具按照材质可分为六大类:陶器、瓷器、青铜器、金银器、玉器、漆器等。不同器具的美,都带给了食者美妙的享受。

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古代人的智慧。我们的祖先强调饮食有节,他们认为人以胃气为本,赖以水谷精气而生,如伤饥失饱,暴饮暴食,或饮食过寒过热,致脾胃受伤,便会影响运化功能而产生多种疾病。宋代文学家苏轼把“已饥方食,未饱先止”作为一种养生健身之道。

此外,还强调饮食均衡与健康的关系,中医典籍《黄帝内经・素问》中记载“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及“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这些精辟的文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