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在多长时间变成发达国家?(组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1-08-23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8月23日讯】先简单看一下当今世界人口-经济规模-收入水平的关系。

截至2020年,剔除袖珍型国家和地区,全世界人口超过500万的国家(地区)共有124个,超过1000万的有91个,超过2000万的有60个,超过5000万的有28个,超过1亿的有13个,超过2亿的只有7个,分别是中国、印度、美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巴西和尼日利亚。

2020年全球GDP总量为84.71万亿美元,而全世界的总人口是77.53亿人,简单一点儿,我们不妨把1万美元,作为全世界人均GNP的标准。

接下来,大家猜一串问题,在2020年人均GNP超过1万美元的国家当中:

人口>2亿的有几个?

人口>1亿的有几个?

人口>5000万的有几个?

人口>2000万的有几个?

人口>1000万的有几个?

人口>500万的有几个?

答案分别是:2个、4个、9个、16个、24个和40个。

在人口超过2000万且人均GNP大于1万美元的国家中,无论从人均GNP还是GDP总量来看,美国都是神一般的存在——15个国家合计61万亿美元的GNP中,美国直接占去1/3还多,几乎相当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的总和,而其人均GNP,又直接比第二名的澳大利亚高出20%,比第三名的德国高出近40%。

2020年人均GNP大于1万美元的15个国家
2020年人均GNP大于1万美元的15个国家(作者博客)

观察全球主要国家的穷富,会发现中间很奇怪地隔了一大片“沙漠”。

什么意思呢?

按照通常的判断,在世界主要国家当中,除去最高和最低收入,人均GNP自高到低,每个收入段数量应该差不太多。然而,2020年,在世界上人口超过2000万的近60个国家当中,人均GNP的分布是下面这样的。

2020年世界上人口超过2000万的国家中人均GNP的分布情况
2020年世界上人口超过2000万的国家中人均GNP的分布情况(作者博客)

人均GNP在1.25-3万美元的区域,就是我说的“沙漠地带”——其中,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25万美元,是世界银行的高收入经济体标准。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2020年所特有的现象,那就又错了:

1980年,4000-1万美元是沙漠地带;

1990年,8000-1.6万美元是沙漠地带;

2000年,8000-2万美元是沙漠地带;

2010年,1.5万-3万美元是沙漠地带。

1980年(左)和1990年各国人均GNP(美元)分布情况
1980年(左)和1990年各国人均GNP(美元)分布情况(作者博客)
2000年(左)和2010年各国人均GNP(美元)分布情况
2000年(左)和2010年各国人均GNP(美元)分布情况(作者博客)

显然,任何一个有点儿人口的国家,想成为发达国家,都必须要经过那一片茫茫沙漠。

打个比方,在国际社会这个大班级里,总共有60名学生。在过去40年所有满分100分的考试中,都是60分以下的占了大多数,80分以上的有10来个,唯独60-80分的人每次都只有两三个甚至一两个,而要想成为国际社会一名合格的学生,得分必须要在60分以上,而如果能够达到80分以上,就会变成优秀生……

一直以来,关于“发达国家”,国际上并没有一个统一定义。较权威的定义有如下7个:

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先进经济体(AE);

2)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先进经济体(AE);

3)世界银行(WB),高收入经济体(HIE);

4)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高收入会员国(HIE);

5)联合国发展与援助委员会(DAC),对外援助成员国;

6)全球发展中心(CGD),高发展职责指数(CDI)国家;

7)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人类发展指数(HDI)极高国家。

综合这些机构的定义,能被评判为发达国家,主要包含以下标准:

1)生产力水平高度发达,有着非常高的人均国民收入,产业结构先进,第三产业所占比重一般大于60%;

2)经济运行机制成熟,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健全,有比较完善的宏观经济调控体系;

3)经济国际化程度高,外贸对外出口方面比较多,总体质量高,外贸在世界贸易总额中占据较大份额,金融市场高度国际化,跨国公司高度发展。

目前,被国际公认的发达国家共有37个,其中还有9个袖珍型国家的人口在300万人以下,有点儿人口规模的发达国家,实际上只有28个,具体见下表。

目前世界上被国际公认的28个发达国家
目前世界上被国际公认的28个发达国家(作者博客)

(说明:不包含立陶宛、斯洛文尼亚、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塞浦路斯、卢森堡、马耳他、冰岛和圣马力诺这9个袖珍型发达国家。)

很显然,诸如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纯粹依赖于石油或其他矿产资源致富的国家,都不在发达国家的名单中。对照发达国家的三条标准来看,至少最硬也是最难的那个指标——人均GNP,还达不到发达经济体的标准。

就在2020年,按照官方数据,中国的人均GNP为1.06万美元。这就意味着,历史上第一次,中国来到了成为发达国家的“沙漠边缘”。

过去50年的历史上,有太多的国家都来到过这片沙漠边缘。

1970-1990年,以色列来过,新加坡来过,排在它们后面的,是阿富汗、阿根廷、伊朗、墨西哥、南非、智利、韩国、土耳其、委内瑞拉、古巴等国家;

1990-2020年,巴西也来了,还有苏东欧剧变之后的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及波罗的海三国,还有南斯拉夫解体后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

然而,如果限定人口规模(500万以上),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现在,总共只有韩国、以色列、新加坡、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7个国家,从原来的发展中国家,晋升到了发达国家。其他的所有国家,都止步于沙漠边缘。有不少国家,甚至退回到更落后、更黯淡的极不发达状态,诸如阿富汗、伊朗、委内瑞拉、乌克兰等。

中国,会越过这片沙漠、还是会倒在这一片沙漠之前?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