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为何获习近平青睐 上位前提是弃人性留党性(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1-08-25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汪洋
习近平与汪洋(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5日讯】中共高层北戴河休假后,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地位突然发生变化。8月17日,汪洋出席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他的排位被大大提前。8月19日,汪洋更是代表习近平前往西藏主持庆典。从种种迹象来看,汪洋极可能在二十大上接任李克强的职位,成为中共国务院总理。

1972年,17岁的汪洋担任了县食品厂团支部书记,自此开启了他的仕途之路,从汪洋一路平步青云的政治生意看,他与共青团的渊源颇深。汪洋是市场经济的支持者,他被认为是中共党内的自由派。

2012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前,汪洋和另外一位团派红人李源潮都是“入常”的热门人选,但后来意外落败。据传,汪洋主政广东时因政见不合曾惹恼过江泽民派系,江派人马为了报一箭之仇,大肆阻挠汪洋“入常”。

因汪洋属于党内自由派,其所作所为惹恼过薄熙来,加上汪洋曾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入主重庆后称重庆乌烟瘴气,各种黑恶势力盘根错节。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的同时,汪洋作为前任一把手难免躺枪,后来薄熙来意图搞清党运动,汪洋早就在被清查的名单之内。

2012年,汪洋进驻中南海的大门被暂时关上,与此同时习近平与王岐山的组合在大陆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腐”运动。彼时,升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汪洋支持习近平、王岐山在广东省“反腐”运动,广东省向来是江泽民的势力范围,受过窝囊气的汪洋于公于私都坚定的伴于习王左右。

中共十八大后汪洋如愿“入常”。其实,汪洋自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以来,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的重用,其分管的领域、范围不断扩大,不但分管农业、水利、旅游、商务、防汛抗旱、扶贫开发等,还负责处理对外经贸事务。

汪洋擅长处理经济问题,也正是业务能力出众,1999年汪洋被朱镕基相中,调入国务院工作,出任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的副主任。随后汪洋主掌地方大权,他的政绩之一就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成就。在中美发生贸易战后,汪洋曾协助习近平负责中美战略经济对话,2014年7月中美第六轮战略经济对话,汪洋也作为中方负责人出席。

习近平对汪洋的厚爱,直接表现形式为“你之前失去的,我现在连本带利补偿你”,汪洋当然会投桃报李全力支持习近平。包括改变他原有的施政理念,由市场化转向集体化,从自由派成为强硬派。汪洋的强横态度,从他训话台湾代表团事件可见一斑。

团派汪洋为何能获得宠爱,与胡春华的地位相比,汪洋再熬些许日子恐怕就要坐上总理的位置,胡春华就显得十分尴尬。从两人的发迹轨迹看,胡春华是团派官员又主政过西藏,几乎复刻了胡锦涛的上升轨迹,被胡锦涛指定为接班人。既然胡春华与胡锦涛的关系非比寻常,对习近平来说自然用不得,汪洋可以说因祸得福。

习近平重用汪洋这个团派官员,笼络团派的意味非常明显,同时汪洋又不是团派中最核心人物,所以习近平才会使出这一石二鸟的计策。从中也能看出,习近平也在借汪洋进一步分化团派和胡锦涛的势力。

至于,习近平会不会学邓小平直接退居幕后暗中操盘,这个可能性非常之低。首先习近平没有邓小平在党内的权威与手段;再者,如果习近平要退隐幕后就不至于那么费劲的要更改宪法废除主席任期;最后,汪洋接班李克强其实是当新的背锅侠,即便汪洋如何对习近平表忠心,终究很难获得认可。

2012年5月9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汪洋指出:“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权利;造福人民,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他强调,“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时过境迁,如今借汪洋十个胆,恐怕他也说不出这句话了,汪洋上位也说明了中共党内,要仕途就得丢弃人性保留党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