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一条预言加载正史 影响至今(组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21-08-2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当山逍遥谷太极张三丰塑像
武当山逍遥谷太极张三丰塑像。(Gisling/wiki/CC BY 3.0)

明洪武初年,一百三十多岁的张三丰登上武当山,祭拜玄武大帝,隐居仙山。由于张三丰道名远播,很多人前来拜师学道。他除了为弟子传授道法,还率弟子们锄荆棘,清瓦砾,修缮宫观。

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张三丰遁隐,离去前,嘱咐几个弟子好好看守宫殿,并留下一句记录于正史中的预言:“此山异日必大兴。”(《明史・方伎》)

1398年,朱元璋去世,皇太孙朱允炆即位,盲目听信大臣的建议,立即草率削藩,亲王们或贬或死,明皇室受到极大损失。建文元年(1399年),燕王朱棣高举义旗,“靖难之役”开始。

在出师之前,朱棣军营中发生一桩奇事。建文元年七月初五,燕王在军前祭旗,空中忽然乌云密布,士兵们看见燕王披发仗剑,神态像极了武当山上的大神。这才知道,燕王乃是玄武大帝的化身,他将作为战神带领将士打一场正义之仗。

士兵们看见燕王披发仗剑,神态像极了武当山上的大神。
士兵们看见燕王披发仗剑,神态像极了武当山上的大神。(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燕王举兵,与朝廷的实力相比,还是相差悬殊。但交战过程中,燕王军队得到玄武神庇佑,战场上多次狂风突起、飞沙扬尘,战况向有利于燕王一方转变。三年后,燕王全胜,登基称帝,是为明成祖,开创“永乐盛世”。

前面说到张三丰登武当山,拜玄武大帝,留下“此山异日必大兴”预言后,不知所踪。而这个预言,将由被认为是玄武大帝化身的明成祖完成。

永乐九年到二十二年(1411年~1424年),张三丰预言的这件辉煌的大事发生了。明成祖召集30多万军民、工匠,修缮武当山,依据玄武大帝修行的故事,共建成九宫八观等33座宫殿群,带来道教信仰和武当山在中华文明历史上最繁盛的时期。

明成祖还令在武当山建“遇真宫”,塑像祀奉张三丰。

据《张三丰全集》记载,朱元璋曾多次派人寻访张三丰,始终不得见。

永乐年间,户科给事中胡濴曾与三丰相识,明成祖命胡濴遍巡天下,访求隐士张三丰。过了5年,不见胡濴回京,成祖命张三丰弟子孙碧云到武当山等候张三丰,致书相请。书中说:

“朕久仰真仙,渴思亲承仪范。尝遣使致香奉书,遍诣名山虔请。真仙道德崇高,超乎万有,体合自然,神妙莫测。朕才质疏庸,德行菲薄,而至诚愿见之心,夙夜不忘。敬再遣使,谨致香奉书虔请。拱候云车鹤驾,惠然降临,以副朕惓惓仰慕之怀。”

张三丰回信《答永乐皇帝》,让弟子孙碧云转交成祖:

“皇帝陛下,福德无疆。臣本野夫,于时无益,荷蒙宸翰,屡下太和,车马数驰,猿鹤相讶。伏愿陛下,澄心治理,屏欲崇德,民福主福,民寿主寿。方士金石,勿信为佳。恭进一诗,乞赐一览。外附口歌三章,皆义山人祛欲修身之道,毋视为异术,则臣幸甚。”

“地天交泰化功成,朝野咸安治道亨。皇极殿中龙虎静,武当云外鼓钟清。臣居草莽原无用,帝问刍荛若有情。敢把微言劳圣听,澄心寡欲是长生。”

“天机不肯轻轻泄,犹恐当今欠猛烈。千磨万难费辛勤,吾今传与天地脉。皇帝寻我问金丹,祖师留下长生诀。长生之诀诀何如,道充德盛即良图。节欲澄心澹神虑,神仙那有异功夫。”

永乐十四年,明成祖令尚书胡广继续寻访张三丰。胡广星夜兼程到达武当山,焚香泣祷。张三丰见胡广至诚,飞身而去,来到成祖朝堂。当时成祖正在上朝,看见张三丰,笑而问道。张三丰唱了一曲访道求真的歌,唱罢,从容走下殿堂台阶,一时间卿云瑞彩,弥满殿庭,张三丰飞身而去,成祖君臣都大为赞叹,相信世上果有真仙。

张三丰的预言,不仅使大明一朝掀起了史无前例的崇道高峰,而“武当”之名更是流传至今,武侠小说和影视剧中尤喜以武当、张三丰作为主题。如今,西方主流社会可以在神韵艺术团的舞台上看到真人大道张三丰、武当山和那段神奇的往事,不可不说,张三丰和武当山的影响力不但千古不衰,而且为全世界所喜爱。

“武当”之名更是流传至今,展现在神韵艺术团的舞台上。
“武当”之名更是流传至今,展现在神韵艺术团的舞台上。(Shen Yun Performing Arts)

事据:《明史》《微异录》《张三丰全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