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电影?卧底混入放映会 导演观众被罚款(图)

发表:2021-08-28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导演周冠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香港导演周冠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8月28日讯】港府宣布加强以《国安法》审查电影,连“地下放映”都“封杀”,警方更可入屋搜查。惟当局连无关“国安”的爱情电影也要打压。有区议员举办电影《幻爱》放映会,邀请导演周冠威到场分享。当局竟派“卧底”混入其中,大批警察和食环署人员到场指控活动为“公众活动”,对导演和近五十名参加者发出票控罚款。周冠威表示,他只是分享电影,不会感到恐惧。主办活动的区议员直斥当局搞恐怖,质问“究竟要社会有多恐慌和猜忌才肯停手?”

综合《众新闻》、《立场新闻》报导,旺角区议员朱江玮及前议员萧德健,在办事处关门后放映爱情电影《幻爱》,惟放映会开始不久,晚上9时许就有大批食环署人员和警员到场。有食环署人员称,他们有派人来“放蛇”(做卧底)混入放映会,由于场地没有阻止公众人士进入,因此属“公众场所”。办事处内40、50名参加者,都被警方票控违反“限聚令”(公众地方四人以上聚集),活动召集人朱江玮更被检控,下星期需要落口供。

朱江玮受访时表示,他购买了《幻爱》放映权,放映会没有公开宣传,属朋友间的私人聚会。他在门外放置钱箱,让参加者“随缘乐助”。食环人员其后在钱箱中取回两张一百元钞票,指这是食环人员的钱,要作为证物录影。

《幻爱》导演周冠威执导的反送中运动纪录片《时代革命》,较早时入围法国康城影展,备受国际关注。朱江玮质疑,是否有敏感人物、政府不喜欢的人出现在某些场合,就会用限聚令做恐吓?他直指,公开已经不准有任何活动,现在低调聚在一起看爱情电影都不行,要将人当示威者般逐一票控,“宁枉无纵”;最大问题是还要派卧底调查,“这是很恐怖的,究竟要弄得社会有多恐慌和猜忌才肯停手?”

导演周冠威:分享电影 没有恐惧

导演周冠威也有份被警方票控。他凌晨步出大厦时接受传媒访问,坦言在私人场合放爱情片都发生这种事,觉得很荒谬。但他表示,仍很开心可以跟观众交流《幻爱》这部电影,他只是分享电影,毋须担心太多,“我很喜爱分享电影,我很珍重交流的时刻,我没有恐惧,分享电影,我乐在其中。”

参加者Joseph表示,不会缴交罚款,否则只会令当局越来越过分。他认为事件反映香港不再容许私人集会,否则戏院这么多人看戏为何没问题,是什么逻辑?

警方事后指,当晚向涉嫌违反“限聚令”的47人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食环署则称,发现有人涉嫌未领有所需牌照而经营或使用公众娱乐场所,会向负责人展开检控程序。

这宗打压电影放映会的事件,恰逢港府加强以《国安法》审查电影之际。当局8月24日宣布向立法会提出《2021年电影检查修订条例草案》,提出影片要经过电影检查员评核是否“不利国家安全”,才会获得上映许可;政务司司长有权“最后把关”禁播电影。而民间利用社交平台“独立放映”电影也会被“封杀”,警方还可在无需法庭手令下,入屋搜查及停止未经授权上映或发布影片。违者将加重刑罚至监禁3年及罚款100万元。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