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击民企不留情 美国中概股光环褪色

发表:2021-09-04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9月4日讯】过去10年,阿里巴巴等中国指标企业赴美上市不断掀起话题。但北京近期下重手打击民企,受牵连的中概股卖压沉重,外资不得不重新评估“钱进”中国伴随的风险。

在美中竞争加剧,科技等领域“脱钩”态势成形的环境中,两国曾紧密的财经关系也面临变局。北京当局为加强控制数据等攸关国家安全的层面,不惜将箭靶对准吸引大量外资的中国大型科技企业,以致这些公司在美挂牌股票光环褪色。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7月底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监管单位以反托拉斯、财务、资料安全、社会公平为名,出手整顿民营企业超过50次,平均每周超过一件。

这些作为使蚂蚁集团众所瞩目的上市案泡汤、阿里巴巴付出破纪录的反垄断罚款、腾讯主导的两大游戏直播网站合并案告吹。中国叫车服务巨擘滴滴出行6月底在美国风光上市后陷入监管风暴,补教业在教育“双减”政策下风雨飘摇,相关股票在猛烈杀盘中无一幸免。

以新东方学校美国存讬凭证(ADR)为例,从7月22日起算,两个交易日内崩跌近70%;如今股价在2美元附近游走,与2月攻上的历史高点相差约90%。

根据财经数据供应商FactSet,中国企业在美挂牌的ADR整个7月失血逾4000亿美元,是去年3月美股因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爆发而惨跌时的两倍多。

过去10年,中国庞大人口与迅速成长的经济不断吸引外资。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去年底将部分中国企业列入投资黑名单,现任总统拜登(Joe Biden)不仅萧规曹随,还扩大名单。许多看好中国的投资人不为所动,直到北京当局夏季连番打击民企才略微动摇。

美国银行(BofA)证券分析师建议投资人将资金从中国成长股转移到亚太地区其他股票,并说外资近年参与中国高成长股的经历“与后续可能的策略不相容”。

外资对中概股信心动摇之际,华尔街日报7月底援引知情人士说法报导,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一场非公开会议上告诉多家外商银行及投资公司代表,北京连番打击民企用意是解决特定产业问题,中国无意与国际市场脱钩。

部分与会者对此抱持怀疑,理由之一是北京形同以一纸行政命令毁了价值连城的补教业。

到了8月,中国官媒经济参考报刊文以“精神鸦片”批评网络游戏,在市场信心脆弱时重创腾讯等电玩股。这篇文章随后遭删除,新华网等其他转载的官媒也跟进删文,腾讯股价跌幅随即缩小,凸显北京任何剑指民企的风吹草动都可能激起股市涟漪。

华尔街日报分析,北京整顿民企背后有更大企图。在一度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反弹期间,北京高层有余裕微调经济,就算令外资不安也在所不惜。

美中关系在拜登执政后依旧紧张,中国因而更加着重安全与自给自足。在此背景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强势作为试图解决存在多年的重大社会、经济、国安问题。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中国监管架构并非首度出现急转弯,这次差别是在美挂牌、握有大量数据的公司沦为整顿标的,外资对“重置”产生的冲击感受特别深。依过往经验,邢自强估计中国新监管架构轮廓需要一、两年才会浮现。

与此同时,在美挂牌的中概股走势持续受与北京当局相关的风声牵动,起落不定。

滴滴出行陷入监管风暴后股价表现低迷多时,本周受北京有意让国营企业入股滴滴的报导激励大涨9.7%。不过,与上市当天盘中高点相比,滴滴ADR两个多月来市值仍蒸发近半。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